4/11/2006

換個腦袋

之前以我的怪脾氣,是不喜歡看暢銷榜上的書的。但是不小心在樓下翻到,還是立刻上網買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與其這是一本理財書,我倒是比較願意稱它為一本「勵志書」。書中對於理財投資的實際建議並不多(買房地產、分開不同用途的帳戶、養成存錢的習慣),但如書名所言,要先改造自己的腦袋、去除下意識錯誤觀、讓自己願意成為有錢人、願意去克服財富之途上的困難,這才是成為有錢人的第一步。

我認同作者的論點。因為方法易學、而觀念才是最難得的地方。有些事和智愚沒有太大的關係。呃,也許有吧,某些人不夠聰明,所以沒想到須要改變自己的想法;但確實有些太自為聰明,而不屑改變想法。

書中幾一章節的最後,除了有些「練習題」之類,作者要求你站在鏡子前面,把手放在心臟的位置,大聲說出某些宣言,再用手摸著頭,對鏡子裡的自己說:「這是有錢人的腦袋!」這種行為可笑嗎?如果連躲在自己的房間做這種事都不願意去做,那麼哪有什麼決心去追求財富、克服其它困難呢?據說作者在美國是開班授課的,我相信他會是一位很有說服力的講師。

這很妙。其實在許多不同的書上都看過類似的概念,凡事用「想」的是一回事、「說」出來是加強內心信念的第二層次、常常「說」出來,則會透過聽覺、逐步催眠大腦,使它接受這些暗示。所以孟母三遷,不讓小孟子聽到鄰居們的惡言惡語、所以要聽優美的音樂、所以不要在充滿負面批評的環境工作、所以要每天在鏡子前對自已說:「妳好美!妳一定會變瘦!妳一定會越來越聰明!今天會一切順利!」

內容很淺白易懂(這書反而比較像是引導讀者去上課的材料),讀者覺得好不好看,恐怕問題只在於能不能接受作者所講的觀念了。對我而言,我的收穫是:懂得跳開來檢討自己的既定想法,是否為過去制約或無意識學習的結果?是不是有另一種思考方式?而當前遇到的這個問題真的很嚴重嗎?還是可以把自己「變得比問題還大」,就能輕鬆跨過這個問題了?

所以我說,這是一本勵志書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