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0

監考

監考是我目前基本的工作項目之一,今天和明天都會是這樣的夜晚。這張照片是開考三分鐘,我走到教室後面拍下來的。大家埋頭奮鬥的樣子,還真是無國界。

監考的時間要怎麼打發呢?不能讓做太過須要專注力的事(像是寫 paper ),免得有人在我眼皮下作怪,那就嚴重失職了。只好逛逛網路、找找資料,在 plurk 上打打字、或者是寫部落格了。但是要保持眼光四方掃射的狀態才行,讓應試者「感覺」我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坐得累了還可以起來在教室四週逛一下,以不打擾應試者作答為原則。

美國人學生作弊嚴不嚴重?據說是不少的,每一個我參加過的 Teaching Workshop 都會教導我們怎麼預防/應付作弊,幸好我自己還沒遇過就是了。台灣大學生作弊的樣子,我大學時就見過了,總覺得這是個人選擇,要付錢上課但沒學到東西就滾出校門,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大家都成年人了,到底指望誰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呢?

另外,這問題和老師出題難不難、有沒有鑑別力也有關係吧。厲害的老師應該要設計那種「連作弊也不知從何作起」的題目。不過那只是理想化的說法,要付出很大很大的心力才行。

2 則留言:

  1. MSF對付作弊有三種...
    一種是全部問答
    一種是open book的考試
    一種是就算你全部都會,寫完也剛好時間到的... 沒有空作弊..讓你翻書都沒空..

    回覆刪除
  2. 唉.. 是翻書更來不及.....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