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6

Reading

最近又開始大量的閱讀了,不同於在公司「看」書,也不同於為了特定目標而讀書,找回自己慣常的速度,進行閱讀。覺得,開始變得好睡、情緒穩定、思緒較有條理,因為閱讀這事,讓我的大腦得到適度的養分,還有一種規律的運作節奏吧。

在公司「看」書,通常是走馬看花地看看簡介、然後到網站上查查作者。原文書則再查一下 Amazon 上的 Sales Rank、各大排行榜。或者聽出版社的企劃及編輯介紹,聽這本書誕生過程中的趣事和心血。再多,就是儘快翻一下出版社標著「請勿外流」的試讀稿件。目的都是要在短時間之內可以「知道」很多書、可以判斷適不適合我們的消費者、可以了解商品的品質。但,我常常覺得無法真正地從心底 touch 到這本書的內容。

我的書多到可以開小型圖書室?在通霄的、在台北的加起來或許可以(未來如果有自己的家,一定要有間書架牢固位置多的書房)。幸好我不只是會買書,也真正會讀。

公司的樣書不少,我也常會借回家,就像是過去到圖書館借書一樣。但對於我真正有興趣的書,我會掏錢買下;這是另一種難以說明的潔癖問題,我真正喜歡的書,就想擁有。本來 YY 預言我到這份工作後,可以省下大筆買書的支出,但事實上,我卻是花得更兇了。以前是久久逛一次書店、久久才遇到一次想買的書,現在卻是每日都在接觸書、每天都在發現想要擁有的書,範圍也從以前的文學、人文、科普、商業,擴展到生活、藝術、語言、社科。哎......。

買書,總比買酒、買藥好吧?

只是一直沒有寫書評(或說寫心得)的習慣,每次想向人推薦書,就覺得辭窮。只剩下「這書很讚」「好看」「印刷精美」「觀點/文體特別」。遜、弊、了。

也許,我該試著鍛鍊這項能力了。只是不免常常想:我又沒有寫作能力,憑什麼去評論別人的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