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6

Drinking

因為這個月的超高目標達成,所以 YY 從中午就喚人買啤酒回來。繼上年前在大會議室喝紅酒,這是第二次她吆喝全部門一起喝酒了。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一則是可以看到有些人,對於『免費』的酒總是卯起來、拼了命地、不管別人夠不夠喝、不管舉不舉杯、不管喝了撐不得住,抱著『先削再說』的姿態;看了覺得又可憐又好笑。這對我來說,就叫『沒禮貌』。

再則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為什麼 YY 會想用『敬酒』的方式對 team 表示鼓勵和謝意?有些人不喝酒、上班時間也不能盡情地喝,只是大家沾一下酒液而已,這就真的有『大家是同一國』的感覺嗎(因為一起違反『上班時間不能飲酒』的規定)?或真的在她心中是『無酒不歡』的,要表示敬意就非得拿出酒不可?

對於不能放心喝的場合,喝酒對我來說就是一點樂趣也沒有的。上班時間還有很多不能出任何一點錯的事要處理,而且動作要快。而且我是絕對不想在這些同事面前露出任何一點點醉態的,連微醺的樂陶陶表情也不行。所以這兩次喝酒對我來說,真的叫『應酬』。

大學時候喝酒,確實是沒有什麼顧忌的,無論是學長、同學、學弟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信任。知道自己不會出事、知道他們會照顧我、知道自己失態了也不會淪為笑柄。無論在 Pub 、在操場、在宿舍樓頂、在校門口校徽上、在國泰樹下、在宵夜街,倒是沒醉過。

有一次,我突然想試試自己的酒量到底如何(總覺得要知道一下自己的底限比較好),於是拿自己的身體作實驗。嘿嘿,結論是:人體真是奇妙,也真是深不可測啊。不過這種事,一生做一次也就夠了。

碩班時候沒人可一起喝、畢業後就很少在外面喝酒了,少得用雙手手指都算得出來。會擔心交通問題,也覺得台北市治安和中壢市是不能相提併論的,所以總是淺嘗而已,開心而已。反而是某一天開始,在家喝酒突然變得理所當然、光明正大,和哥哥們過年期間倒是喝了不少好酒。

也許 YY 是因為寂寞吧。想到 03 年的薄酒萊是和她共享的,她還特地煮了晚餐、邀我登堂入室,當年我可是受寵若驚。

又也許,每個人喝酒都有不同的目的、心情和樂趣,以及滋味。

開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