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9

同名歌曲

如果有人是圖像式的思考、有人對聲線敏感,我覺得我似乎對「文字」比較有感覺(除了小時候學琴和練合唱的日子培養出「夠用」的音感之外)。所以大部份時候聽一首新歌會先聽旋律,然後就會忍不住看一下歌名,第三個步驟就是找歌詞來看。當然有些歌手咬字清晰到不行(像是費玉清一類的),自然可以省下第三步驟;但大部份的歌還是得看歌詞的。現在聽英文歌曲的比例高了一點,當然更是非找歌詞來看不可。

對於周杰倫的歌嘛,我從一開始沒打算聽懂歌詞,到最近開始忍不住想找歌名和歌詞來看,居然也過了七、八年的時間。然後我才發現他也有一首歌叫「彩虹」(詞曲:周杰倫)。

我印象深刻的「彩虹」有兩首(周杰倫的是第三首了)。第一首是動力火車/張心傑的「身為一道彩虹 雨過了就該閃亮整片天空 讓我深愛的妳感到光榮…」(曲︰尤秋興 詞︰顏璽軒)。印象深刻的原因不是電視劇「名揚四海」,而是雅典奧運,這是棒球指定加油曲。說實在的,我還真是喜歡動力火車的合音。他們的歌都好芭樂,但是都好適合在 KTV 大唱特唱,從早期的「無情的情書」、「不甘心不放手」、「除了愛你還能愛誰」到「忠孝東路走九遍」,都很好唱咧!







第二首則是五月天/梁靜茹的「你的愛就像彩虹 雨後的天空 絢爛卻教人迷惑 藍綠黃紅…」(詞:阿信 曲:阿信/梁伯君)果然是情歌女王啊。她的歌也是在 KTV 很好唱的,族繁不及備載。







這三首「彩虹」風格差真多,可是我都很喜歡。

我想到另一組有名的同名歌曲是「天空」,王菲的「我的天空 為何掛滿濕的淚 我們天空為 何總灰的臉…」( 詞:黃桂蘭 曲:楊明煌),還有蔡依林的「在你離開之後的天空 我像風箏尋一個夢…」(曲︰衛斯理 詞︰衛斯理/小米)。

(我這篇文章居然莫名其妙地讓雙J重逢了.. XD) 

天空和彩虹都是很抽象,又讓人充滿想像的,所以才會出現同名歌曲吧。換成什麼「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就很難能有同名的歌了。XD

2 則留言:

  1. 紀曉君也有一首歌叫《彩虹》..聽了會想哭
    阿密特、范逸臣、伍佰也都有
    OO天空或OOO天空還蠻多的..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王菲的《天空》太經典..所以沒人敢取同名..怕會被拿來比較..

    回覆刪除
  2. 對吼!我都忘了紀曉君的,她的也很好聽,真的聽了會想哭。其它三個我就不熟了.. :p
    王菲的真的太經典,所以第一次看到蔡依林的『天空』時,我還以為她有種翻唱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