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9

Cheat

Lan 說到,真的搞不太懂某些人在想什麼, facebook 上的 mini-game 都是免費的,連這樣都要用外掛程式玩?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嗯,我也不懂。連打發時間的玩意都要作弊的話,到底樂趣何在。

那麼,在使用密技算不算作弊?六年級生有 70% 以上都知道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可以讓遊戲人物有無限生命,讓你玩到不想玩為止。

Lan 說:「不算,因為就算有無限生命,你還是得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試才能過關。而在玩遊戲時用外掛程式,根本就是「別人幫你玩」,整個失去意義了嘛!」像就是老師給我無限次補考的機會,但無論如何不能偷看、不能作小抄一樣。只是保証我不會掛掉,但我還是得想辦法自己搞定它。

對我來說,作弊、連玩遊戲都要開外掛都是「忘記初衷」的例子。忘了自己一開始做一件事的原因是什麼,所以開始走偏。

不過話說回來,因為別人作弊而覺得不高興的人,也未免太認真了吧。不過那種「不公平!」的不滿感,我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想到一件相關的事。聽說 facebook 使用者爆增,特別是台灣地區。但是我在想,如果問這些使用者:「什麼是 facebook?」會不會 80% 都回答「就一個玩遊戲、作心理測驗的網站啊」。這也沒什麼不對,反正網站開著,大家各取所需也就罷了。

但我不解的是,有些使用者會把每一個自己做過的心理測驗都 publish 出來,他們是覺得可以透過這些測驗結果讓朋友更了解自己嗎?第一,那些測驗胡弄亂弄的成份很高,毫無信度效度可言;第二,我根本不會想讀別人的測試結果啊。結果就是我得要把一些朋友的訊息狀態設成「Hide」。太多心理測驗結果、太多遊戲的訊息,對我來就簡直是 Spam。如果有一天,這些朋友真的更新了自己的 Status,我也不會知道就是了。

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剛開始使用 facebook 時候的樣子,朋友們貼照片、更新自己的 Status,這樣子而已。

5 則留言:

  1. 只能說,多使用者的線上遊戲,或多或少有互相比較競爭的內涵,大概是這樣,要比別人厲害,比別人強,等級高......所以要想盡辦法努力的升級吧!
    所以我一直對線上或連線遊戲沒那麼多興趣..連打發時間都要外掛...

    回覆刪除
  2. --六年級生有 70% 以上都知道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可以讓遊戲人物有無限生命
    我一直想不到到底哪個遊戲按這個會有無限生命,我記得沙羅曼蛇是按了之後會跑出防護罩跟兩個分機(有沒有地下子彈忘了),而魂斗羅是按了以後有99隻,死完還是Game Over(大概只有我這麼笨才會死到99隻死光還沒破吧-.-)

    回覆刪除
  3. 你可以不用 hide 朋友,可以 hide 某個測驗就好。
    我也很受不了那些喜歡做一大堆測驗的啊~~~

    回覆刪除
  4. 只 hide 某測驗,那就要一直 hide 不同的測驗。會一直貼測驗的就是那幾個人,所以 hide 人比較快。

    回覆刪除
  5. --但我不解的是,有些使用者會把每一個自己做過的心理測驗都 publish 出來
    找我去facebook 的朋友,都是不玩blog的,對他們來說,facebook 就是玩小遊戲,而且把他們覺得好玩的心理測驗po 出來給其他人看,要其他人去玩的,狀態什麼的,每天掛msn 的他們就沒更新在這了。
    不過我也相信他們hide 了不少人,因為有些人喜歡更新狀態,他們不想看,另外,大概就是hide 那些你加我我順便加你那種不是很熟的朋友吧。
    基本上要夠熟比較好玩,就是對一些很無聊的小事你一句我一句的,的那種感覺,心理測驗不是重點,只是個引子,至少在我膩了之前的感覺是這樣子的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