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9

Give Birth

昨天晚上在和朋友 MSN 時忍不住動了氣。她剛生完第二個小孩,坐月子中。她問起我的近況,然後就說起另一個朋友最近懷孕了,話題就再也離不開懷孕生小孩這件事了。

(岔題一下,昨天才和陳小菲講到,很受不了一些媽媽。當妳未婚時,就一直催妳結婚;當妳結了婚,就一直唸妳生小孩;生了一個,又跟妳說:再生一個來和老大作伴…。是怎樣?人生是有這麼空虛、沒有別的話題好講了嗎?管得也未免太多了一點吧?!出自善意?很多事情並不是以善意為名就可以恣意橫行的好嗎?)

她講到那個剛懷孕三個月的朋友時說:「真羨慕她啊,要生美國公民了。」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她說出類似的話,她當年曾經認真考慮到美國待產,住在加州那些昂貴的待產兼坐月子中心裡。

其實這不是什麼新鮮事,也沒什麼好怪她的;很多人覺得給小孩一個美國公民身份,是送給小孩一個「多一點選擇和自由」的禮物。這我沒什麼反對的理由和立場。她讓我生氣的是,她把小孩當作大人取得身份的工具。

前幾天 Lan 在 plurk 上感嘆畢業後要申請 opt 也是麻煩一堆。當時也有他的朋友留言說:生一個小孩就好了。還問說:「生美國小孩很麻煩嗎?」

我忍不住就回:生小孩在哪都是麻煩的,小孩缺乏照顧在哪裡都是違法的!小孩是人,不是東西耶,我覺得為了自己的居留而生小孩的人最自私最可惡。為了自己無聊,或是為了留住老公的心而生小孩的人也最自私最可惡。

在這裡,太多中國人為了取得居留權而想盡辦法生小孩。這也算是一種在父母的期待下出生的小孩吧。但是這種把生命當成一種手段的做法,真的認真考慮過這個生命的意義、這一個孩子的未來嗎?把小孩當作工具,無法是哪一種,我都覺得無法接受。這和《姐姐的守護者》裡,把妹妹生出來作為救姐姐的一種工具,對我來說其實是沒有兩樣的。

也許有人覺得人生樂多於苦,我覺得人生是苦作中樂。辛苦是人生避免不了的部份,只是每個人的感受、和選擇處理的方法不同。所以,你/妳真的確定要把另一個生命帶來這個世界上受苦?

小孩不能選自己是否要出生、要生在什麼地方,真可憐。

3 則留言:

  1. 唉,你又被戳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一天到晚都有人問我
    何時要生小孩?
    但我還是非常有耐心地回答「計畫中」
    有總是想
    是不是沒話題了
    才會有「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之類的話題
    乍聽之下有點可悲
    但或許這就跟別人問你「吃飽沒?」一樣平常
    對方沒那意 我們也不用認真聽

    回覆刪除
  3. 覺得林老師說的沒錯,就當作how are you那樣吧.....哈..
    我是沒話題了才會問人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
    不過熟朋友好像不會這樣問對方.. 因為問這個很明顯的就沒話聊...
    回到生小孩,如果自己都還覺得活在世界上很糟,幹麻生個小孩來相害
    無聊、寂寞都不是問題... 應該也不是生個小孩讓老婆來忙,老公可以去玩自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