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9

Imagination

昨天在新井一二三的文章中看到,在說「現實的都不如想像中的」,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說法:「華人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西方人說隔壁的草坪比較綠。日本人則說『晚上、遠處、雨傘裡』的女人最漂亮。」有妙到,我喜歡日本人的說法。

新井又寫道「對他們來說.....可能就像日式麵包店賣的軟綿綿的奶油包一樣,當零食吃則很理想,至於當飯吃會怎麼樣,也許從來沒想過。」

我一直很喜歡吃壽司,有一陣子動不動就跟 Lan 吵著要去吃壽司。但是某次突然發現,吃不多、也不覺得有那麼美味了。原來太常吃就會失去那種幸福而特別的感覺。

人總是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漸漸習以為常,就失去了體會與感動的能力吧。所以台語說的「近廟欺神」也有這種意味。也難怪走入家庭的人會有「七年之癢」,這也是人類的天性。

我們的社會有很多禮俗、甚至是法律來約束人的行為,不惜違反天性。就像是「劈腿」這種事,在自然界隨處可見、喜新厭舊、喜歡找比較年輕的異性,這些通通是天性,為了要產出更優秀的下一代。那麼為什麼我們就是無法原諒人類社會出現這種事?

阿姨以她作媒的經驗告訴過我,女生一但接近三十歲(是接近、不是超過喔)就很難作媒了,所以她總是苦口婆心地勸我們家的女孩子儘早找對象。因為年紀再大的男生都會想找二十出頭歲的女孩子(真的,有四十五歲的男人請阿姨作媒,嫌一個三十二歲的女生「年紀大了點」,我聽到時差點在阿姨面前就飆出一句「靠」)。找年輕的女性說是為了生育下一代著想、也可以說想要抓住青春的味道。

其實很多事回到「生物性」來思考,就可以理解了。但是我們常常是無法原諒某些行為。

從「現實總不如想像」扯到這裡,又是再次離題。我想說的是,人類對自己的瞭解真的是還非常不夠啊。

2 則留言:

  1. 動物腦子的運作大多數都會朝向--找到固定、穩定的模式來生活。不過傳宗接代好像不是用腦子在思考.....但這是演化結果呀...呵呵.. 我只是想說,這種混亂也是能讓生命延續..那就夠了...

    回覆刪除
  2. 很久之前看過一部富堅義博畫的"靈異E接觸"
    提到某個種族的外星人,早年演化的時後因為環境惡劣,雄性比較健壯利於存活,所以他們繁衍的方式為雄性吃掉雌性之後,由雄性產下下一代
    裡面的外星人後來發展出智能之後,男的碰到喜歡的女的,就會有種想把對方吃掉的衝動
    那個男外星人被催眠後的自白最後一句是,也許我們是不應該延續下去的生物,搭配的畫面是他邊哭邊吃掉對方的表情
    聽起來好像很恐怖,但那本不是恐怖漫畫啦,是幽遊白書的作者畫的,蠻有意思的一本漫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