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9

面相

最近台灣的媒體在炒某立委外遇的事(我稱其為「事」,而不是「新聞」),我看到他外遇對象的照片,隱隱覺得像我認識的某人。嗯哼。

突然冒出「面相與性格」的想法。

我從小就愛把大小事情都跟媽媽講(因為實在太愛說話了),當然也都會在不同階段提到不同的朋友。某次媽媽看到我和朋友外出遊玩時的相片,她脫口而出地說:「妳要小心這個人,她的面相…是個心機很重,而且胸襟不寬大的人。」我當時不太高興,怪她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詆毀我的朋友,又覺得她所謂的面相只是迷信、鬼扯、鄉野之談。就把這段話丟到腦後了。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個朋友果然讓我吃了一記大悶虧。現在想來還是覺得很悶那種悶。回家後照例在跟媽媽東講西講的,她就悠悠地說:「看照片時就跟妳講了,妳又聽不進去。」真是讓我啞口無言。

靖哥曾經說,在他的理解中,面相學其實是「相由心生」來的。想要對男性施展女性魅力的,就會睜大眼睛滴溜溜地轉,或是用柔媚的眼神對待男性,久了之後臉部線條就會跟著改變,變成「狐狸臉充滿女性魅力的臉」。愛慕虛榮,老想用名牌、當貴太太的,就會長出某種故作姿態的臉。個性剛強的人也許常常暗自咬牙,或是抿嘴,所以臉部肌肉也被訓練出剛強的樣子。

另一種可能我覺得是出自於「人們對某種長相的人都有某種期望」,所以造成面相和性格上的連結。像是菱角嘴的人永遠看起來像是面帶微笑、桃花眼的人總是不斷放電、某些部位的痣看來特別風情萬種;帶有這些特徵的人也就不知不覺得做出符合人們期望的行為舉止。

像是臉上長了媒人痣的人,大家看到她就會一直請她介紹男朋友? 所以她也就開始收集單身男女的資料? XD 聽說手指拼起來指間仍有縫隙的人留不住錢財,所以這種人就會放棄儲蓄的念頭、開始狂花錢?眼白多的人據說比較心術不正,所以大家都小心提防這種人,這種人一直得不到大家的真心對待,所以也就慢慢變成心術不正的人?

有人會採取整型的手段,也覺得整型之後命運大不相同。或者是整型加強了自我某部份的信心,所以讓自己潛意識地更努力變成某種人。我一直記得一個例子是影帝張晨光,他整型了一個很妙的地方:耳垂。因為耳珠要大才會福氣深重、才能儲財之類的(據我媽說的),所以他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去把耳垂整型得又厚又大。到底是不是他整了耳垂,所以才會一直紅到現在?還是他整了耳垂之後對自己的信心大增、充滿正面能量,所以在工作上更加努力、表現得更好?這就不知道了。

這篇文開頭所講的「我前朋友的長相」,也許是她的那個面部特徵(不能說不能說)造成從小到大、大家對她的態度傾向不友善 (哎,小朋友常常莫名其妙地用言語和態度傷害其它小朋友),所以她才會不用真心和人交往、才會辜負朋友?那也許我應該要同情她才是。

1 則留言:

  1. 這一篇可以當作「比馬龍效應」的教材: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