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9

Comparison

這兩天台灣的金馬獎頒獎,最嚇壞人的應該是戴立忍哭到說不出話來、張曼玉自己說要和一起說清楚講明白、有兩個影帝這件事。大家議論紛紛,我也覺得怪怪的。「藍色電影夢」的這篇「金馬雙影帝:評審無語」講出我的心聲(而且旁徵博引,說得極好),我也就不多廢話了。

我想說的是「同等比較這件事」。

西瓜好吃、還是香蕉好吃?我就做不出個好評斷,對我來說這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怎麼有辦法比較呢? 從前也被教導過,在做比較時,必須透過 standardize 或等不同方法轉換尺度,不同統計數字的比較才有意義。

可是很多時候人生還是要面臨不對等的比較。金馬獎的影帝選擇如是,肚子空間有限時的食物選擇亦如是 舌,一天只有 24 小時的時間安排更是如此。「兩個人都掉到海裡,要先救媽媽還是先救妻子」也是。

很多在我們面臨選擇的時候,其實心裡早就有了答案,四處找理由只是為了讓自己安心;甚至徵求別人的意見,也只是想找到能附和、支持自己的想法而已。

突然覺得,可以做出一個決定而不必向任何人交待理由(或是身邊的家人會無條件的支持,不管什麼理由),是一件幸福的事。

話說回來,金馬獎是一椿公共事務,所以評審團如果對決策過程不心虛的話,就應該好好給個交待;如果心虛?那怎麼能把這個獎這樣給出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