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9

Time 雜誌(Nov 30, 2009)

Time20091130本來以為這週沒有 Time 雜誌的,沒想到還是收到了。這一期的封面故事是講教養的「The Case Against Over-Parenting: Why Mom and Dad Need to Cut Strings」。啊,我又冷感了。不過我蠻驚訝的,美國人也有 Over-Parenting 這回事,我還以為只有台灣、日本之類的文化背景才會有這種問題。

內文講到現代人越來越注重教養。美國小孩的的每天遊戲時間下降了 25%(1981年和1997年比較),而作功課的時間加倍。明明小孩子因為意外受傷而死亡的比率下降,但是自己走路上下學、自由外出遊玩、騎腳踏車的比率卻大幅減少。而且是整體大環境都朝這方向發展:喬治亞州政府會寄給每一個有新生兒的家庭一片「Build Your Baby's Brain Through the Power of Music」 CD。很多器材都依法律規定必須加上警語,例如嬰兒車必須寫上「在折合前,先將您的孩子抱出來 (Remove Child Before Folding)」 (真的是蠢斃了)。

封面圖是孩子四肢吊著傀儡線,內頁圖則是媽媽用泡泡紙把小朋友包起來。夠諷刺的了。文中提供了一些方法,教父母「放輕鬆」。可是我想,會 Over-Parenting 的人,一定聽不進去吧?心裡會想:啊,妳不懂我們作父母的苦心啦~。

另外一篇專題報導是關於 Taliban 塔利班的。我只能說,美國人真的很介意恐怖組織,因為他們自知壞事做多了? XD

最後我要提一下另一篇,介紹 facebook 上最大的遊戲廠商 Zynga。原來這家公司 2007 年 7 月才創立(和我念博士班的時間一樣啊),現在 facebook 上十大遊戲,有六個是他們開發的,包括:Mafia War (這個真的很黏人,而會真的心態會變得很黑道)、Cafe World、FarmVille、YoVille、zyngapoker、Roller Coaster Kingdom。新推出的 FishVille 在第一週就吸引了 900 萬的使用者加入。

我覺得這些遊戲基本的概念和規則都差不多,大概就只是 Theme 不同罷了。其實我本來不太懂,為什麼會有人花錢在這些小遊戲上?可是玩了 Mafia War 之後開始懂了;因為老是被其它人搶劫、殺兩刀,就會很想買更好的武器來報仇…。後來就決定不玩了。

文中提到這些小遊戲吸引的消費者和過去玩連線網路遊戲、或是 TV Game 的玩家族群不同,這些小型社交遊戲吸引的是待在家的家庭主婦、或是想要偷空玩個五分鐘的上班族。不過文中沒有提到它目前每個收益多少(因為是私人公司,未對外揭露財務資訊)。其它的媒體提到「市場預估其市值可能高達10億美元」,僅供參考。

最近其它的新聞也在炒,遊戲中所掛的廣告有詐財的嫌疑,Zynga 脫不了干係。我倒是覺得責任是出自於使用者身上,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條款要看清楚再點,給信用卡號碼時要想清楚有沒有風險。不要老是把責任推給別人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