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9

不失敗烤馬鈴薯派

PB240001.jpg
最近是馬鈴薯的盛產期吧!在超市看到超級便宜的馬鈴薯,忍不住買了一袋:10磅裝,$1.5 難以置信的低價,而且品相良好,個頭偏小,但都很結實。買了之後才開始頭痛:要怎麼消耗呢?分了幾顆給朋友之後,我就開始上網查食譜,然後就找到了知名的「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裡頭有不少馬鈴薯料理,馬上選定看起來最簡單的「千層馬鈴薯」,動手做看看囉。

我有一種「照食譜做會死」的毛病,所以自己擅自更動了一些。材料如下:

  • 馬鈴薯數顆:我買的馬鈴薯個頭偏小、但是我用的盤子也偏小,所以我用了三顆。剛好是兩個人吃一餐的份量。
  • 起司數片:家裡只有片狀用來夾三明治用的 American Cheese,我用了四片。
  • 豆奶 (soymilk) 半杯:凡是牛奶的配方,到我家就一律換成豆奶就是了。
  • 調味料少許:原作用鹽和胡椒,我則是用了在 Costco 買到的大蒜粉,裡面已經調好數種乾燥香料。(這個大蒜粉本來是用來調和奶油之後,塗在麵包上作大蒜麵包用的,我家買了之後都是用來炒菜調味用,很香)
  • Zucchini 一條:聽說 zucchni 中文叫節瓜?我只是想要加一點蔬菜一起烤,所以用了家裡現成的 zucchini。我想可以換成茄子、蕃茄之類的其它蔬菜,應該也會很好吃。
做法:
  • 我家喜歡馬鈴薯連皮吃,覺得比較健康,所以我沒削皮、用新的菜瓜布把表皮仔細刷洗乾淨。
  • 把馬鈴薯切成薄片,原食譜是說大約 0.3 cm ,我切得偏薄一點,希望可以比較容易熟。
  • 切好的馬鈴薯片泡在加了鹽的水裡。據說可以防氧化、不會變黑。
  • 把 zucchini 也切成片。
  • 在盆子裡舖上一層馬鈴薯,灑調味料、舖上 zuccini 片、再放起司,最後再一層馬鈴薯。(此時看來就像篇首的圖片,還沒烤就看起來蠻好吃的)。
  • 倒入半杯的豆奶。
  • (這裡,原作提到在表面再撒一些奶油,我省略了這個步驟)
  • 用攝氏 180 度、華式 350 度烤 30 分鐘,請視火力調節。
PB240008.jpg烤的過程香得不得了。應該是那個調味料和起司的作用吧。這個食譜真的是簡單又好做。我烤得久了些,所以顏色很深,但還是很香很好吃。

這道菜看起來熱量很高,其實還好。小馬鈴薯三顆的熱量是 130X3,起司四片熱量是 70X4,豆奶半杯熱量是 100,合計 770大卡,我吃了半份,還低於 400 大卡,但非常飽,大概是因為起司的關係吧。

其實馬鈴薯本身的熱量並不高,只要不用很多油下去炸、或了烤熟之後加一坨奶油在上面、或是拌了很多美奶滋吃,其實是不至於發胖的。下次應該再來試試別的馬鈴薯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