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0

滑雪初體驗

on the lift
從剛來 Salt Lake City 那年就常開始被問:「去滑過雪了沒?」我總是笑著搖搖頭:「我怕被摔斷腿哩。」運動神經不好的我,總是害怕任何有速度的運動。可是 Salt Lake City 號稱有 Best Snow on the Earth,不去試試看好像真的有點可惜。

二哥在美國念書時聽說就愛上滑雪,所以去年二哥來和我們過農曆年時,特別讓他試了一下 Utah 的雪到底如何;結果在旁邊看他穿鞋、上 ski ,就開始弄得我心癢癢的。前兩天看到學校裡的服務團體舉行滑雪體驗活動,含教學、裝備和 Pass,二話不說馬上報名,趕在開學之前,終於有了第一次的滑雪體驗。

一開始在小小的練習場地學穿脫 ski 、移動,再開始往下滑、剎車、轉彎。Lan 很快抓到訣竅,自己上上下下地滑了好幾趟;我卻是連站上坡頂都有困難,還莫名其妙地往後滑了下去(還沒學會往前滑、就先開始往後滑?聽說在場的幾個教練還說我的後滑真不錯,居然一路到底、還沒摔倒咧)。

我的第一次摔倒發生在往吊椅移動的路上,一下子控制不住就撞上了同行的朋友,不過教練真的是專業得沒話說,一下子就趕過來把我們拉起來(來自溫布敦,有著可愛英國口音的教練);幸好雪地超級鬆軟,所以摔倒了也沒怎麼樣。

文章開頭的照片,就是我們坐上吊椅往上坡移動的畫面,影子投射在佈滿 ski 痕跡的坡道上,腳上掛著長長的 ski 。真是又興奮又害怕。

其實我對自己的身體機能真的是太不瞭解,要到自己的滑雪路線一直不由自主地往左偏,才知道左腳太沒力了,我以為雙腳平均用力的情況下,其實歪得很厲害。之後開始特別在左腳使力,就開始可以慢慢地控制速度和方向,也開始覺得有樂趣。開始瞭解那些滑雪上癮的人一定要買 Seasonal Pass 、週末有空就上去滑個幾趟的心情。

不過真的是很耗體力的啊,才來回幾趟就累到不行,到了休息的地方才發現全身汗溼,連防水外套裡的羽絨衣都充滿水氣。更別說是用到了多年不曾使用的肌肉部位,回到家之後就開始出現手抖、腿顫的情況,聽說接下來兩天會更慘。不過,是那種愉快的慘的吧。

今天在滑雪場遇到了一位盲人(帶著一隻黑色的拉不拉多導盲犬)、一位下肢殘障的滑雪者,我不免又讚嘆起美國人對各種不同狀況的人的尊重。他們並不會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而自我限制,各種設施也不會將他們排拒在門外,只要他們願意,都可以享受和一般人一樣的戶外活動。

學校裡有 Outdoor Recreation 部門,可以用很優惠的價格租到裝備、買到各大滑雪場的 pass ,但算起來還是頂貴的。如果真的決定要好好大滑特滑的話,可能要去買一套二手的裝備、再買 Seasonal Pass 才行。真的被 Lan 說中,現在變得我比他還有興趣,回來之後還一直在網路上研究各種相關資訊。也許是難得遇到我可以慢慢地用自己的速度練習、開始有點掌握住方法的運動吧。

什麼時候會再去滑雪?我不知道,不過終於了了一椿心願,感覺良好!

1 則留言:

  1. 後來上去坡道之後妳就控制的比我好,我只會一直快速的往下滑,然後就翻滾..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