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0

Julie & Julia 美味關係 (2009)

因為主題(料理)和 Meryl Streep 梅莉.史翠普Amy Adams 艾美.亞當斯的關係,一直很想看「Julie & Julia 美味關係」,在 facebook 上也曾大讚好看,所以讓我硬是在 weekday 擠出兩個小時看了 這部片的 DVD。

兩位女主角沒讓我失望,演技好的還是讚、甜美可愛的還是甜美可愛;兩個女人命運隔空交錯的劇情也編排得很好。看完電影之後,我真的愛上了 Julia Child ,她對料理投入了熱情,也對「為沒有僕人的美國人寫法式料理食譜」投入熱情,對教導其它人烹飪投入熱情,所以改變了美國料理界的發展以及美國人的烹飪方式。她和丈夫相愛而一直互相扶持的感情好動人。

看的時候很開心,但看完、把 DVD 拿去寄還 Netflix 時,我又覺得哪裡有些失落。

後來找到了 The Julie/Julia Project 的網站,看了幾篇文章之後,我才抓住那個模糊的念頭。電影太過美化 Julie Powells 和她所寫的 blog 了,在上面其實看不到什麼她對料理的真心熱愛、或是 enjoy 美食的心情,就像電影中的角色所表現出來的,她只是對於工作不順(還有小說沒有人要出版)、朋友比她有成就而感到不滿又焦躁,所以也想做一件什麼可以讓自己名利雙收的事。而這個「The Julie/Julia Project」只是她的工具而已。

這樣說來,她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對,現在多得是這種 blogger ,想成名的人更是多如過江之鯽。我們也都在自己的 blogger 上實況轉播自己的生活,有主題或沒主題的,也都抱怨自己的生活各種不順、或是各種讓人難以心平氣和的事。

所以換個角度來看, Julie Powells 部份的故事是她「如何成為一個知名 blogger」而已,和料理無關,這樣就好多了。所以 Julia Child 說不喜歡 Julie Powells 的部份也就可以理解、也就不會覺得遺憾了。因為 Julia ChildJulie Powells 根本是有著兩種不同生命價值、生活目標的人,如此而已。

Julia Child 和她的編輯 Judith Jones(就是電影裡那位拿著打字稿試煮了 「Boeuf Bourgignonne 紅酒燉牛肉」的編輯)一起讀了 Julie Powells 的 blog ,之後才說出:「I don’t think she’s a serious cook.」的話(出處在專業書評媒體 Publishers Weekly 上的文章)。

我好像又太認真了,不過就是兩小時、我看到「兩部」好看的愛情喜劇,不就夠了嗎?

對了,導演兼編劇 Nora Ephron,也就是「Sleepless in Seattle 西雅圖夜未眠」的導演兼編劇,所以果然就是同一種 style 啊。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認真考證 :)
    當初在電影看到 Julia Child 說不喜歡 Julie Powells 的部份, 還覺得有點不解, 看了此文才知原來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