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0

柳丁(已補兩張圖)

Texas Sweet Orange 1
耶誕節前後,非常疼愛我們的長輩送給我們一大箱柳丁,他還特別強調這是柳丁,不是美國人一般在吃的柑橘喔,外箱上寫著 Texas Sweet Orange 。他特地找人訂的,走餐廳向產地訂貨的管道,所以又便宜品質又好。

我打開箱子一看,外型真的是柳丁的樣子欸,我心花怒放,也趕緊拿了一些分送給這裡的台灣朋友們。

坦白說,我在台灣的時候並不特別喜歡吃柳丁,因為我個人太懶惰,覺得又要切又要剝的柳丁吃起來真是不爽利,還會弄得滿手又溼又黏的湯汁(真是年紀小不懂事,那些豐富的果汁那才是台灣水果好吃的特色呢)。可是人就是這麼奇怪,吃不到的時候就特別想念。

Texas Sweet Orange 2

   心裡浮現台灣柳丁的味道,開始冒口水,馬上拿了兩顆 Sweet Orange 洗淨切開。可是吃了之後,我只差沒有躺在地上打滾、一邊大喊:「這不是柳丁、這不是柳丁!」是很甜沒錯,也很好吃,但就缺了台灣柳丁的那個特殊酸香帶甜的 特殊味道,也不如台灣柳丁的皮薄汁多風味十足。

不過這已經是最接近台灣水果的美國水果了,我想。我還是很喜歡,以一天數顆的速度幫自己補充纖維素和維他命 C。

   會想到一個月前的這件事,是因為看到網民在討論「台灣柳丁生產過剩」和「台灣柳丁銷往大陸」這件事。台灣柳丁生產過剩已經發生很多年了,今年還是有一樣 的問題(想到台灣各地街頭那些三瓶100元現壓柳丁汁)。今年政府發布新聞,說是銷往中國的柳丁有 1000 公噸,對拉抬產地價格很有幫助。但新聞裡沒說的是,台灣柳丁年產量約 200,000 公噸,銷往中國只佔 0.5%,真的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有一則 2009 年的新聞寫道「縣府也與通路商合作行銷柳丁, 目前已有大潤發、台糖等四家量販店下單 2160 公噸,不無小補。」所以銷往中國的柳丁算是不無「不到二分之一小補」囉?

我不想扯政治,但難免又覺得「話啊,怎麼說的行」。有時間的人不妨看一下這一篇(麻煩一下,請自動過濾政治相關的過度情緒化字眼),裡面講了很多事;還有這一篇,比較中性客觀一些。我覺得好心痛啊,在台灣的朋友們,多吃柳丁、多喝柳丁汁吧!真的,沒有什麼比得上台灣的水果那麼美味又便宜的了!

1 則留言:

  1. 我那陣子看到柳丁或是香蕉生產過剩的新聞就有氣。我們自己的賣場不是沒貨就是賣很貴。都被中盤商剝削走了,苦的還是農民和消費者啊。
    我還是覺得台灣的新聞記者都不知道是在幹什麼,有一陣子寫柳丁一斤五元,我很想打電話去問他們是在哪裡可以買得到一斤五元的柳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