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0

P.S. I Love You P.S. 我愛妳 (2007)

說實在的,我應該要事先想到「P.S. I Love You」這麼「好哭」的,就可以先拿好大毛巾。我實在是拿這種死別的電影沒輒(生離還好一些些),上次看「天外奇蹟 UP」就已經哭到不行,又選了「P.S. I Love You」(而且事前知道劇情大綱),不是自找眼淚來的嗎?

講到這部電影,我就難免會想到當年原著也是大暢銷書,好久以前的往事了啊;對於我親手翻譯過介紹文字的書總是印象特別深刻,所以這部電影一直在我的「待看清單」上,一擺就是兩年。為什麼拖這麼久才看這部片?也許是男女主角的先前作品給我的刻板印象太深,所以遲遲無法把他們套到愛情電影裡面吧。

希拉蕊史旺 Hilary Swank 曾兩度拿下奧斯卡影后,分別是「Boys Don't Cry 男孩別哭」裡心理性別移位將自己視為男性的女生,以及「Million Dollar Baby 登峰造擊」裡男人婆的角色。這要叫我怎麼想像她可以演愛情片呢?

男主角則是傑哈德巴特勒 Gerard Butler,因為「300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裡的肌肉猛男而竄紅的(原來他也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2004)」裡的魅影啊),我一開始也不知道他怎麼能演這個溫柔又幽默的好男人。(他最近很紅的片還有「The Ugly Truth 男女生了沒」,這傢伙真是厲害。)

結果真是錯了啊,男女主角都很棒,這種芭樂片要靠這種等級的演員才撐得起來啊。飾演媽媽的是凱西貝茲 Kathy Bates(她會不會拿出斧頭來啊?),戲份不多但是讓人非常印象深刻,母女幾場對話都讓人動容(兩位影后對戲耶)。

因為兩個人非常相愛,所以分離才會這麼痛苦吧,但生離死別又是人生避免不了的苦痛。不知道會有多少伴侶會爭執「我要比你/妳先死」或「我看妳/你還是先死好了」這種問題。先死的或許不必承受巨大的悲傷(死後的世界如何並不知道),但會捨不得另一半心碎(想到電影裡女主角抱著媽媽大哭:「I can't breathe, I can't breathe..」);晚一步死的那個人,可以 do not afraid to fall in love again 嗎?

我很高興電影沒有把結局寫成女主角在一年後就和別的男人交往了。我不知道,如果真的真的很愛另一半,是可以馬上結交新歡的嗎?(難怪當時郭大首富再婚時,有人會覺得他對亡妻情深意重都顯得虛假。)更嚴格一點說,如果相信對方是自己唯一的真愛,那麼為什麼可以另結新歡?畢竟,那和分手失戀不一樣,是兩個人受到不可抗拒的外力而被迫分開啊。

現在的我還不懂。

1 則留言:

  1. 我看天外奇蹟也是又哭又笑啊..尤其是他和妻子從小相識直到老去的那段真是拍得太好了..這段只花了10分鐘..比一些好萊塢拖了二小時還不知所云的愛情片還來得深刻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