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0

Gattaca 千鈞一髮 (1997)

1997 年的片,現在看起來還完全不覺得落伍或跟不上時代(包括劇情和造型),實在不容易。用復古的樣式來塑造未來感,真是高招;從女主角的髮型、服裝,到車輛、建築,據說這叫 retro-futuristic;就是因為這麼做,所以這部片才能看起來這麼不顯老吧。

首先要講的是,中文片名真的太爛,弄得大家很容易錯過這部片。可是看完片之後認真想一想,又其實覺得這個中文片名有點意思。再來是原文片名 Gattaca 是一個自創字,由基因序列的基礎 G A T C 所組成的。也許片名太冷門(連念都不好念)才造成這部片在各地都是叫好而不叫座吧。

電影的基調是悲傷而偏綠泛黃的顏色,一種人類想要力抗命運和自然定律的那種悲傷。演員是後來結了婚又離了婚的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和烏瑪舒嫚 Uma Thurman,再加上裘德洛 Jude Law。當年大家都好年輕,而且還沒禿頭

生命的價值到底是來自於基因優不優秀、或是來自於有多大的夢想和實力的決心?對個人來說,我可以用努力和各種其它方式來不計代價實現我想做的事。但是對公司或政府來說,我不想用一個身體不夠健康、不能讓組織回收投資成本的人,似乎也沒有錯。畢竟要獲利、要達成組織目標,不是做慈善團體來著。

講得偏激一點,現在如果有一些公司會不想雇用已婚或是懷孕婦女,通常會被罵到翻過去。我自己身為女性,當然也會不同意這種歧視;但是如果有兩個能力相當的人同時應徵,其中一個是孕婦,錄取的機率確實會比較低啊,這是無可否認的。

所以,我沒有結論。這要好好想一想,所謂人人生而平等的價值觀,還有高度工商業社會發展對競爭力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