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0

Time 雜誌(Mar 01, 2010)

Time20100301前兩天才在和 Lan 說「Tea Party」不是一個喝茶聊天的派對,這期的封面故事裡就提到了「茶黨」。茶黨 (Tea Party) 嚴格來說不算一個政黨,而比較像是一種人民對現有民主、共和兩黨政治人物不滿、對當權政府不滿,而發展出來的一種「反制」運動(我在媒體上看到都是用 Tea Party movement 來形容,雖然茶黨在 2 月初舉行了全國大會,但那還不算是正式的政黨組織)。

封面故事的作者寫道,其實美國長久以來有兩大政黨並不是什麼壞事,壞的是在政府組織和國會內兩個政黨的成員會互相抵制、角力,而不是把人民和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優先(唉!唉!唉!);兩黨對立造成了許多不良後果,包括在野黨刻意破壞執政黨的形象、讓人民不相信白宮的決策,也包括在國會惡意延宕法案,不讓許多政策配套的法律通過(唉!唉!唉!)。從能源問題到健保制度到政府赤字,都讓人民煩心,在政府沒有辦法提出有力的解快行動時,就催化了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一再惡化(唉!唉!唉!)。

我這次學到了一個新的單字叫做 Filibuster (以前還真沒注意過這個英文單字),就是指在議會中的惡意阻撓行為。

解決之道咧?當然最直接的就是其中一黨在國會取得絕對優勢,但是作者也明白指出現在的美國已經不是 1960 年代的美國了,兩黨勢力這麼平均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在國會中一黨獨大。作者提出三個建議:

  1. 由民眾由選票來表達意見,並且採取 New Hampshire 的總統初選式:獨立於兩黨的選民可以選擇參與任何一個黨派的初選。如此一來,候選人為了爭取中間獨立選民的支持,勢必要更中立客觀,也更在乎選民的意見。
  2. 公開政策討論:Talk show 或是 blog 之類的媒體,提供客觀公正的平台讓兩黨公開討論不同的立場、溝通政策方向。
  3. 或是乾脆由第三勢力來制衡吧!(我突然想到,曾有人建議在選票上印一顆大西瓜這件事。)

關於第三點,我想這就是茶黨勢力興起的原因吧。在我開始注意到茶黨時,他們已經勢力驚人,也引起眾多美國人的注意和認同,兩黨都想利用這股勢力。可惜的是,在台灣除了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發展得並沒有這麼成功,大家選邊站的立場太過堅持了吧,常為了某種意識型態就被牽著走。政治這件事真的是太複雜,我只是希望我們也能找到解決的方法,讓政府(不管是哪一黨)都能好好地運作,才是人民之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