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0

D30:咖啡

阿姨很久以前就買了虹吸壺,很早就開始了喝咖啡的生活。第一次在阿姨家看到虹吸壺時還覺得有點害怕,覺得精緻的玻璃製品、下面又放著酒精燈加熱,一副很容易出意外的樣子。後來熟悉了,我現在只覺得在自家喝咖啡,就是要虹吸壺煮出來的單品咖啡才算數。什麼電動咖啡機嘛!簡直天差地遠。

每次到阿姨家,「煮咖啡」已經是最基本的「流程」了,咖啡上桌之後,大家圍著客廳的桌子坐定,阿姨就會開始搬出各種吃食,幾乎都沒辦法停下來的。

後來我們還發展出「去海邊喝咖啡」、「去堤防邊吃早餐兼喝咖啡」、「去爬山兼喝咖啡」等等各種活動,阿姨總會煮好一壺咖啡,用保溫壺帶著;有時候就用紙杯將就著喝,有時候則會拿出整套的咖啡杯,配搭自然美景,非常享受,也頗為風雅呢。

還有一次是清明前,大家一起到鐵砧山上祭拜外公外婆,然後一起帶往運動公園裡找個地方野餐,要把帶上山的菜餚消滅。阿姨帶了全套工具要煮咖啡,只是沒想到那天風大,費了好大功夫酒精燈還是煮不滾小小圓球裡的水,大家還圍成一圈要幫忙擋風。等了很久之後才終於煮好一小壺咖啡,大家分著喝,也覺得好好味。

我們通常都習慣喝黑咖啡,或是加了一些威士忌、陳年白蘭地提味而已(我們家的人真的沒有很愛喝酒喔 XD)。後來阿姨「研發」出一種奇怪的喝法:在裡先放半包的即食杏仁茶,再沖入滾燙的咖啡,頓時杏仁味四溢和咖啡香融為一體。媽媽喜歡這種喝法,這簡直是專門為她設計的。

剛剛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就一直想要買一個自己的虹吸壺,可是又覺得貴,一直買不下手,所以就厚著臉皮一直嚕二哥買給我,後來終於如願償到手 ,作為我的生日禮物。

夢想成真的那個週末下午,我仔細地洗好亮晶晶的全新咖啡壺,買好咖啡豆、磨成適當的粗細,煮了第一壺「自己的」咖啡,心裡感動得要命,卻也一面感嘆沒有人可以共享,讓我懷念起在阿姨家鬧哄哄聊天配咖啡的那些時光。

這時候電話突然響了,有一個老同學剛好騎車出來玩,到了我的住處樓下,要歸還向我借的一些書本。當時也不曉得為什麼沒請他上來坐(孤男寡女,不好意思吧),但是抓了馬克杯、倒了我的第一杯咖啡下樓請他試試。記得那天天氣很好,他說,原來我正在煮咖啡,他在樓下就聞到香味了呢。

(呃,好吧,那位老同學其實就是 Lan 。)

漸漸地,我開始研究怎麼煮才好喝,看了一些書、也研究過不同知名咖啡店的煮法、認真記住不同咖啡豆的味道和特色,也買了方便控制火力的瓦斯燈、甚至還有溫度計;我自己那把虹吸壺的骨架,還經過親愛的老同學費力幫我加工修改過,調整成最適合我的瓦斯燈的高度…。媽媽和阿姨都會稱讚我說,我們家就屬我煮的咖啡最好喝了,這點我也頗為自豪的呢 墨

現在只有電動咖啡機的我,每天早上還是要喝杯咖啡才清醒,但那已經是不一樣的一回事了。

最好喝的咖啡,終究還是要有笑語晏晏的家人陪伴。

4 則留言:

  1. 加工修改..... 用"改裝"就好啦... 真的是拿鋁管去修改的喔... :P

    回覆刪除
  2. 有一次跟朋友去爬山
    攻頂後朋友拿出虹吸式壺煮咖啡
    外加手磨咖啡粉
    那個當下 覺得
    朋友真的好用心好堅持喔~
    連山友都好奇圍觀呢

    回覆刪除
  3. 以前在前公司和大家一起喝咖啡的時光也真是難忘,也增長不少知識。我想,食物也是吧,只要同伴對了,食物和飲料都會增加另一番風味吧。

    回覆刪除
  4. 虹吸式的咖啡真的比較讚…我也是自己煮來喝的
    比起外面賣的既經濟實惠還更好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