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0

D29:生魚片

說起來奇怪,通霄是個靠海的地方,每天市場裡也都買得到新鮮漁貨,但就是不見有人在賣生魚片。可能是怕出問題、或是刀功不夠吧。我第一次吃生魚片又是在台北,高中時期。

學校離小舅上班的銀行很近,幾次家政課結束之後,我會端著包好的成品去找小舅,包括第一次作的水果塔、自己揉麵的蔥油餅、蛋黃酥和咖哩餃,等等方便「外帶」的作品,請小舅帶回家和大家一起吃吃看。每次去找小舅,他就會帶著我在銀行附近吃「好料」的,包括日本料理、牛肉麵、菜肉餛飩什麼的,都是難得被他評為「及格」的美食。

就是小舅請客的某次,他帶我去了一家小小但生意非常好的日式料理店,除了關東煮、烏龍麵,他還點了一份生魚片。生魚片上桌後,他教我怎麼吃、魚肉有什麼不同,打開了我味覺的另一扇窗。

不記得那家日本料理的店名了,只記得芥末是現磨的,味道又香又濃,我倒也不怕沒試過的東西,於是對生魚片就一試鍾情了;比起煎的煮的蒸的炸的烤的魚肉,生魚片簡直是另一種食物,口感和味道完全不一樣,真是奇妙。

我到現在還是特別喜歡鮭魚的生魚片,也許就是那第一次生魚片體驗留下的好印象吧,當別人都推崇鮪魚腹肉之類的高級食材,我還是專情於鮭魚肉的特殊質地,和咀嚼間慢慢化開的油脂味道。

好像是某一次全家人在竹東 or 竹北吃飯時,我才知道媽媽也非常喜歡吃生魚片,只是她吃到好吃生魚片的機會又更少了,通霄沒有專門處理生魚片的店家,媽媽外食的機會又很少。就算是全家人一起上館子(就像前幾年曾經為了慶祝媽媽的生日,哥哥在日式料理店辦了非常豐盛的一桌),整盤的生魚片也是要大家一起分享,怎樣也不可能自己吃個痛快。

剛和 Lan 交往不久的某個週末,他騎著車載我從台北回通霄,一邊騎一邊玩。半路也不知道怎麼的,就繞進了南寮魚港、進了魚市。當時已經傍晚,很多攤販都正在準備收攤、開始打折;我們逛了一下,買了兩盒看來新鮮漂亮又特價中的生魚片;老闆幫我們舖了冰,我們再一路飆回通霄。

回到家,剛好是晚餐時間,那兩盒生魚片也就自然成了我們的晚餐。那次可終於滿足了媽媽的心願,生魚片吃到飽。其實,我真是沒想到可以這麼簡單就讓媽媽這麼開心,而且一直念念不忘。

其實我們這一輩的孩子,大部份都比爸爸媽媽有口福得多,各國各式料理,各種餐廳、各種酒飲,要傳統要新潮、要台要西要日,幾乎都隨手可得。我們四處追求各種美食、拍照作記錄,或是去這裡那裡玩時,有幾次會想「這個爸/媽也會喜歡,下次要一起來吃」,又有幾次真的付諸行動呢?

當然不能實現的理由有很多,時間橋不來、爸/媽很難ㄠ出門等等,這些無奈我都明白。所以我也很感謝有機會可以這樣和媽媽共享一頓生魚片晚餐。

2 則留言:

  1. 有時帶媽媽出去吃飯
    一來換換口味
    二來媽媽自己也想放假
    但如果吃到口味普通(很常)
    或不及格的食物
    我媽都會哭腰說「早知道自己在家煮」
    可想而知 女兒我在旁邊 有多 無奈

    回覆刪除
  2. 兩位的媽都跟我媽結拜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