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0

D28:醬瓜

小時候我們家是從來沒買過罐頭脆瓜或是其它醬瓜,因為每年夏天家裡都會自己醃一批,數量也不會太多,大約是一至兩個甕子的份量,剛好吃到隔年夏天(再加上一些奶奶幫姑姑們準備的)。夏天大黃瓜盛產的時候,價格常常會被壓得很低,特別是在大甲的果菜批發市場裡,一台斤才幾塊錢而已。

我們家的醬瓜是很基本的口味,鹹鹹甜甜的,味道也不會太重,所以可以把醬汁沖洗乾淨之後切成薄片,直接配飯配粥;但是我最喜歡的是醬瓜和豬肉一起絞碎(又是要拎著兩片醬瓜去肉攤,麻煩老闆用絞肉機幫我們處理),作成蒸瓜仔肉,蒸肉的湯汁非常下飯。

記憶中作醬瓜並不難,縱的把大黃瓜對切之後,用湯匙把籽挖掉,均勻地抹上鹽之後就可以堆在桶子裡,用磚塊壓緊、出水。之後就要趁好天氣,把擠乾的瓜放在陽光底下曬上一兩天。最後就是把曬好的瓜加上糖鹽一層一層地塞進洗乾淨的瓶子裡。

某年又到了夏天,奶奶和媽媽正在盤算著差不多要做醬瓜了,媽媽卻無意中發現大甲的大黃瓜價格是通霄的一半還低。可是人家是果菜批發市場耶,老闆跟媽媽說,如果她可以買五百斤,那麼價格可以再壓到更低更低。我應該說媽媽傻呢,還是聰明呢?她後來真的買了五百台斤。

家裡那台裕隆牌小轎車的後座、行李廂和助手席全都塞得滿滿的。她到家時,全家人都看呆了;單是把那些瓜從車上搬下來,也花了好大一番功夫。

然後就開始了幾天不可思議的醬瓜製作之旅,家裡的桶子、臉盆、大鍋子什麼的全部都出動還不夠用,整個頂樓都曬滿了醬瓜。我不會抓糖鹽比例,所以只幫忙刮籽、曬和收醃瓜,但也是非常印象深刻,一面動手、一面有種不敢相信的不真實感。

除了自家原本的糖鹽口味,媽媽和奶奶和聽了鄰居朋友的建議,作了味噌口味的、還有用煮滾糖水下去泡黃瓜的另一種醬瓜(蔭瓜?)。

後來那些醬瓜吃了非常非常非常多年(有沒有十年啊,我的老天),廚房的櫃子裡、樓梯下面、放貨的倉庫房間全部找得到醬瓜罐子。那也變成我們家最後一次作醬瓜了。也不是吃怕了或是什麼的,只是再也沒有人會提起「醃醬瓜」這個話題;如果說一個人一生作醬瓜的數量是上天註定的,我們家大概就是在那年把所有的配量都用完了,如此而已。

後來家裡再吃到的醬瓜,大概就是親朋好友送的。

來美國念書之後,很久一段時間沒吃到瓜仔肉了,居然會想念;所以還特地去亞洲超市買了「大茂黑瓜」回來,加上香菇,和火雞絞肉作成蒸肉。很下飯,硬是要比單純的蒸肉多上一層味道,開胃又好吃, Lan 也讚不絕口哩。

4 則留言:

  1. 五百台斤的黃瓜
    真的需要很有氣勢才買的下去阿~
    奶油媽 我佩服你
    我鄉下多半吃到的永久蔬菜
    都是乾的 例如蘿蔔乾 菜乾
    有少數濕的 都是用豆粕做的
    我還蠻喜歡的呢~

    回覆刪除
  2. 我想到了醃豆腐乳的那一年....

    回覆刪除
  3. 感覺是把一家人一輩子作醬瓜的配額都完了~:P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可以吃十年.....
    當初我從韓國拿回來的泡菜
    妳說那種東西放再久都能吃的時後
    我一直不知道妳是認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