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0

D27:北平烤鴨

如果要說有什麼食物是帶有不好的回憶,讓我不想碰的,大概就屬北平烤鴨了吧。唉,其實是連聞到味道都會不自覺皺眉頭。

高中在學校附近租房子住(其實也不近了);二哥帶我找到的是一間公寓隔成四個房間、租給八個女學生的地方,房東還堅持只租給我們學校的學生。

房間真的很小,兩個人住一間,放了兩張書桌、塑膠衣樹、雙層的單人床之後,完全沒有走路的空間,要爬上床還要跟室友說「借過」;雖然可以共用廚房、和客廳,在後陽台上用洗衣機和晾衣服,但和鳥籠一樣的住處,讓我這個從鄉下來的小孩子簡直是要受不了,所以總是盡可能地待在學校。但好處是有七個學姐罩我,她們都歷經外地生人生地不熟的處境,所以非常照顧我。

我住的地方是二樓,而一樓正是一家賣北平烤鴨的店舖。其實不只是店舖,整個製作過程都在小小的空間裡完成,來來去去時,也都會看到老闆和夥計辛苦操作著那些堆成一座小山的鴨子。剛進貨等待清洗的生鴨子、抹上醃料的鴨子、用吹嘴灌氣的鴨子、半生不熟顏色怪異的鴨子、掛在烤爐裡的鴨子,全部都攤在走廊上。日日夜夜都散發著一種混合了各種味道的腥臭。

坦白說,我覺得那家店舖還算講究衛生,在學校待到九點半回家時,通常店舖已經打烊,常遇到老闆和夥計正在用肥皂水刷地。夏天的白皮鞋、冬天的黑皮鞋都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踩過那些污水;但是肥皂水的刺鼻味道,還是蓋不過各種生的熟的油脂醃料血污氣味。

我知道成品皮脆肉香,片下鴨肉之後還可以炒出一盤滋味濃重的鴨骨,但是這樣聞了、看了三年下來,我怎麼可能還會對北平烤鴨產生興趣?

最糟糕的經驗是某次媽媽來看我,在等我下課時就見到烤鴨,所以買了一份,要讓我跟學姐們「加菜」。我當下只能苦笑,也不好跟媽媽說我一點胃口也沒有;放在客廳裡,學姐們也是笑著說謝謝,但通通沒有動手。後來那盒烤鴨我請媽媽帶去小舅家,我和學姐們實在無能為力。

我沒想到,這樣的陰影會籠罩我那麼久。明明小時候也會歡天喜地吃著大甲那家三叉路口的烤鴨,淨挑不帶皮的部份吃就好;可是我一直到高中畢業了十多年的現在,仍然沒有辦法讓我自己重新對烤鴨放開胸懷。

在台北工作時,和她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曾經特地請 Lan 和我到很有名的「陶然亭」吃飯,當時免不了要點上一份招牌的烤鴨三吃;我還沒有到硬是不肯吃的地步,不過大概只吃了一兩口,食不知味(所以現在只記得陶然亮的蝦鬆和餅了),真是辜負了人家的一番好意。

這些天來,寫的都是關於食物的美好回憶,突然覺得也想寫一下這段說來有些無奈的過往。

1 則留言:

  1. 如果我這樣被燻三年臭三年
    我想 烤鴨 應該也會成為我的惡夢吧
    說到食物的惡夢我也有一個
    小時候念幼稚園跟著路隊回家
    會經過一間製麵場
    但他家的麵 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可怕味道
    至此 我對麵疙瘩或刀削麵(太大塊的麵)
    都不敢興趣
    因為會讓我想起 可怕味道的麵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