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0

D26:臭豆腐

說臭豆腐是台灣名產應該不過份吧?之前某次聊天時講到台灣的 Stinky Tofu,美國人學弟 CW 馬上皺起了眉毛,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大概從那天起他就覺得我是怪人了吧。

可是認真算一算,我並不常吃臭豆腐。回想我比較印象深刻的臭豆腐經驗,都已經是我上高中之後的事了,在阿姨家和大家一起吃的。我還記得那是一個姨丈不在家的週末…。當然是要姨丈不在家,不然我們怎麼有可能吃這麼「不健康」的食物呢?

阿姨也不知道是怎麼突然想到,提議要吃臭豆腐,於是就自己騎了摩托車到大甲土地銀行前面那攤老字號買了一份回來。那家臭豆腐很特別,外表並不會炸到又脆又硬,所以並不顯乾,起鍋之後老闆娘會用夾子把中心壓破、擠進獨家醬汁,再放上醃得很入味的泡菜;一口咬下去的時候湯汁會瞬間擠入口腔,鮮美極了,倒是要小心不要燙到。

因為已經接近晚餐時間,所以阿姨只買了一份回來,讓大家分著吃。結果表妹們、阿姨和我(不記得二哥是不是也在場),一人吃個一塊就掃光了,大家咂咂嘴,有點意猶未盡。阿姨猶豫了一下,又噴著摩托車買了第二份回來,然後又兩三下精光,大家還是咂咂嘴,仍然意猶未盡。阿姨又猶豫了一下,噴著摩托車買了第三份回來。這下大家就不敢再露出意猶未盡的表情了,讓阿姨跑這麼多趟實在不好意思,臭豆腐攤的老闆大概也覺得我們實在太怪了吧,幹嘛不一次買足呢?!

可是啊,東西就是要這樣吃不夠、大家搶著吃、吃完了還覺得想吃,才會印象深刻的好吃啊!如果一口氣擺滿一桌、吃到我們都吃不下了,應該也不會覺得這個臭豆腐有多美味吧。

上了大學之後,才第一次在中壢夜市吃到不是炸的臭豆腐,才知道炸臭豆腐根本只是小巫,蒸的和煮的臭豆腐才是真的大巫(某次室友買了聞名遐邇的「簡師傅麻辣臭豆腐」回寢室吃,臭得我奪門而出;怪了,我自己吃的時候都不覺得臭哩)。

本來以為回台灣不會特別想吃臭豆腐的,但是當二哥開著車、問我要不要吃臭豆腐時,我還是情不自禁點頭說「好」,然後寫到 plurk 上,誘得 Lan 也騎車出去找臭豆腐吃 舌

1 則留言:

  1. 雖然臭豆腐很臭
    但只要加入吃的行列
    就不會臭啦
    簡臭豆腐我超愛
    必點 大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