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D25:芋頭排骨湯(排骨芋)

小時候並不是很喜歡吃芋頭,老是覺得吃了口乾、快要噎死了(我還真的很怕那種吃了會噎到的食物),要配很多水或湯才行。但是芋頭口味的冰啊、餅啊之類我都蠻喜歡的。所以對於媽媽的拿手好菜「芋頭排骨湯」,我常常光喝湯,硬是把芋頭和排骨留在鍋裡 XD。

這種欠揍的事其實我還蠻常做的,綠豆湯只喜歡喝湯、白蘿蔔湯也只喜歡喝湯、珍珠奶茶只喜歡喝奶茶(喂!)

稱「芋頭排骨湯」是媽媽的拿手好菜,這可是經過大家認同的,連不輕易稱讚別人的姨丈也會主動跟阿姨說:「二姐的芋頭排骨湯真好。」不過這道湯品完全符合媽媽的作菜習性:有空時可以先準備一大批凍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三兩下就可以上桌。

排骨先用醬油、大蒜、糖、米酒醃過,把醃料瀝乾之後, 均勻沾上粉,芋頭切大塊備用。起油鍋,把芋頭和排骨炸熟、炸到外皮酥香的地步,放涼就可以凍起來了。要吃的時候,爆香大量的蒜頭,湯滾再放芋頭和排骨,湯調過味之後就完工了。也可以把蒜頭先炸過,就可以直接下炸香的蒜頭、芋塊和排骨進湯裡煮滾就好了。

重點是蒜頭香吧?還有醃過炸過的排骨香,芋頭又粉又糯的,也香。

講到芋頭,不免要講到一些台語不是那麼流利的人,常把「芋頭」和「蚵仔」的台語講錯。照我家的講法,前者是「ㄡˊ啊」,後者是「ㄜˊ啊」,對我來說很清楚,但我明白很多人會混著講。

舅媽是客家人,和小舅結婚之前是不會講台語的,後來為了要和外公外婆溝通才開始慢慢學的。我升高二那個暑假,某個下午賴在小舅家滾來滾去,聽到舅媽跟外婆講到小舅買了「ㄡˊ啊」,外婆順口答:「煮排骨湯囉。」舅媽一臉疑惑看了看我,我很用力地點點頭說:「對啊,我媽也都煮排骨。」舅媽以前沒這麼煮過,但覺得這大概是閩南人的特殊飲食習慣,也就接受了。

等到晚上,湯一上桌我就控制不了地笑到發抖,外婆也是先愣後笑。原來舅媽說的是「蚵仔」,不是「芋頭」啊!

那大一鍋蚵仔排骨湯後來大家還是喝掉了,只是味道之奇特的,我真的是永生難忘。舅媽到現在還是分不清「ㄡˊ啊」和「ㄜˊ啊」,就直接講國語了。這種笑話,真是一輩子一次就夠了啊

1 則留言:

  1. 舅媽真可愛~
    倒是我家沒煮過芋頭排骨湯
    倒是在外面的麵攤會點
    芋頭排骨麵(會很怪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