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0

D24:花生米

以前家裡如果出現花生米,多半是拿來配稀飯吃的,我們常吃的那種花生米還帶著一層淺紅色的膜,一點點鹹味(好像是用粗粒的鹽炒的,所以只沾上一點點鹹味)。我並不對花生米特別著迷,老是覺得吃了口乾,而且也對那層膜很沒辦法;特地要搓掉那層膜再吃實在太麻煩了,直接連膜吃又會覺得口感不好。如此這般,我也就乾脆放棄花生米了,反正配稀飯吃的還有很多別的東西。

大哥倒是非常喜歡吃花生米,到了一種「嗜吃」的地步。大人會禁止我們把花生米當零食吃,但大哥還是會忍不住一把一把地偷渡地吃,甚至會抓一把花生米放在外套口袋裡帶上樓,有時候整袋花生米沒兩天就會悄悄消失於無形之間。直到媽媽洗衣服、翻口袋時才發現,當然也少不了要挨一頓念經。

為什麼吃稀飯要配花生米?這對我來說到現在仍然是一種謎。我家這樣、外公外婆家也這樣。

不過比起媽媽的「明令禁止」,外公和外婆比較傾向採用「如果就會…」這種半騙半哄的方式來勸阻我們。比方說,讓阿姨幫 搽上指甲油,然後告訴她「指甲油不能吃,如果妳再吸手指頭,就會中毒死翹翹喔」,其實這不算欺騙,頂多只是誇大而已(大概要吃掉整瓶指甲油才會中毒吧),可惜 也沒有因此就戒掉吃手指頭的習慣就是了。

再比方說,外公告訴我們,「如果單吃花生米、不配稀飯的話,就會長得滿痘痘喔」,其實這也不算騙人,油脂含量那麼高又上火的花生,吃多了的確可能會長爛痘。只是,當年我和 也才四、五歲,距離長青春痘還有一段很長的時光哩。

大甲鐵砧山上種了很多木棉樹,而木棉樹的特色之一就是樹皮上有很多突起的樹刺。某次外公載我和 到鐵砧山散步兼玩溜滑梯時, 突然就指著木棉樹,一本正經地對外公說:「它們一定是吃花生沒配稀飯!」

從此,這就變成我們家族裡講了五千八百遍還講不膩的笑話。而我每次只要看到木棉樹,就會想到吃花生米一定要配稀飯,想到外公和 ,還有我們一起在外公外婆家渡過的無數快樂時光。

1 則留言:

  1. 花生米配稀飯我挺愛的
    雖然說我家餐桌不會出現這個組合
    但清粥小菜一定有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