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0

圖書館

今天轉移陣地到圖書館去,順便去取昨天線上預借的一本書。一樓的卡座一格一格的,很適合專心。Lan 比我更專心,連喝水、上廁所都沒有,害我一度懷疑他的座位上有三秒膠。就連我偷拍他也沒有感覺(是說連這麼遠,要察覺也有難度)。

來圖書館不是貪圖安靜,主要的原因是要避免自己東摸西摸、泡個茶、拿個水果、洗個手、剪個指甲

可是為什麼大部份人進到圖書館會自動降低音量呢?圖書館其實只說禁止飲食,可是沒有要求大家要輕聲細語欸;所以難免還是有人走過去會大聲聊天,不過是很少數。在安靜的環境裡,反而有種耳朵會嗡嗡叫的錯覺,所以我還是戴上耳機、播起音樂。

另外一個喜歡圖書館的原因,則是座位比家中或研究室的桌椅都舒服,高度適當。

只可惜圖書館裡好冷,穿了外套還覺得發抖。空調設定這麼低溫,到底是為了維護書本,還是為了維護人類的清醒程度呢?

可是如果沒有同伴,我是不會帶著電腦到圖書館做事的。如果只是課本紙張還無所謂,但電腦這種東西還是大意不得;雖然治安良好,但我永遠不會放心把電腦留在桌上就去上廁所,還是要有同學幫忙留意一下的。

今天早上對 Lan 講了一句倒裝句,他愣了一下,問我:「昨天寫了很多這樣的句子?」 可見我多麼投入現在這個 project。其實投入了,人會進入 flow state(據說常見翻譯叫「沈浸狀態」),在哪做事、四週環境如何,其實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了。

最後,一定要來紀錄一下今天的不平心情,如果連體育競賽都不能乾淨公平、程序合理,那人為什麼要從事體育競賽呢?奧運、亞運什麼鬼的,這整個意義到底是什麼,我不懂。

2 則留言:

  1. 這種程度只是基本要求..還不夠..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去圖書館念書
    前一陣子在準備考雅思
    我也常常泡一整天的圖書館
    去那邊讀書就有一種莫名的安心感
    哈哈 跟在家裡摸東摸西的就是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