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0

自製豆干+超香油飯

其實不是第一次自己做豆干了,但是之前一直沒有拍照,所以被說「沒照片沒真相」。這次,真相來了。

上圖是下鍋煮油飯前的材料,切條的豆干、香菇,再加上蝦米。據說今天是立冬要進補,我決定來個簡單版的麻油油飯。中午 Lan 已經煮了一鍋肉燥,所以這油飯裡就沒加肉絲囉。

怎樣?看起來很像一般的豆干吧!這是參考貓丸(果味山的小湯匙)文章依樣畫葫蘆來的。

  1. 材料很簡單,就是盒裝豆腐(最硬(firm)的那種,最像我們一般吃到的板豆腐)
  2. 用廚房紙巾包好進微波爐加熱,一次一分鐘、分幾次慢慢加熱,以免豆腐爆開。
    用紙巾包住豆腐的用意,除了可以幫忙吸水之外,也可以避免豆腐意外爆開炸得整個微波爐都是吧。
  3. 要微波多久?看豆腐的份量和微波爐的功率而定,我一般是看到冒蒸氣、燙手了為止。
    微波加熱的主要目的是幫助豆腐出水,所以我覺得時間長短不必太介意。
  4. 倒掉水份之後,把熱豆腐用乾淨的布或是乾的紙巾包好,放在平面的盤子上。
  5. 用重物壓 2 小時。
    我的做法是在豆腐上先放砧板,再把我的 LC 鍋 or 朋友送的百科全書放上去。先放砧板的目的有兩個:一是讓重量平圴分散、二是讓壓出來的豆干表面比較平整。
  6. 平底鍋加熱,不必放油,把壓扁的豆腐下鍋小火煎一煎。一來讓顏色更像豆干、二來也會再去除一些水份、三則是讓表面變得硬一點,嚼起來比較香。

完成之後要煎要滷要炒都可以。今天我則是拿來增加油飯的風味。

為什麼油飯要加豆干?其實我最想加的是乾魷魚啦,可是回台灣時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忘了帶,可是又想在油飯裡加上一些香香的咀嚼感,所以就先做豆干,再切絲加進油飯裡。

至於油飯的作法,我也是走隨興派的。大家加減隨便看就好:

  1. 先洗糯米,泡水 2 小時。據說米和水的比例是 1: 0.6,我覺得這應該是對的,因為我們試過 1: 1或 1:1.2 都太溼軟。下次要記得改用 1: 0.6 試試。
  2. 蝦米、香菇和豆干下鍋用麻油炒香。加一把油蔥酥(不過前幾次其實都忘了加油蔥酥,好像也沒差太多)。我怕肥肉,所以一向沒加肉絲,如果要加肉絲的話,先把肉幾炒到變色再下其它的料。
  3. 把泡香菇的水加進鍋裡,用醬油/醬油膏調味(啊!我忘了加白胡椒粉!)。稍微煮一下,讓這些料入味。
  4. 把糯米和連同泡米的水一起倒進鍋裡(此時請用小火),把料和米拌勻。此時湯水會開始呈現濃稠狀。
  5. 所有東西裝進電鍋,把米蒸熟就好囉。

我家只有圓糯米,再加上水加得多了,所以成品非常軟黏,不過味道還是很好的喔。煮的過程中,家裡充滿麻油香,單是聞,就有了進補的感覺了哩。

1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油飯我吞口水
    我禮拜三也要來煮麻油雞飯
    哼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