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0

免揉之魚鬆麵包

江湖上一直傳言有一種免揉的傳統歐式麵包 (artisan bread),利用低溫長時間發酵產生麵筋,加上鑄鐵鍋導熱穩定的特性,就可以烤出皮脆內軟的麵包。在買 LC 鍋之前我就試了幾次,味道和組織都不壞,但樣子實在醜怪;再加上麵糰又溼又黏,怎麼做都不順手,讓我很是灰心。

後來看到看到另一系列的「五分鐘免揉麵包」,懶惰但愛吃好吃麵包的我,免不住又心動了。這次打算來做軟式麵包的版本。

我照著「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上面所寫的方法,昨天下午出門赴會之前就調了麵糰,只是首次嘗試,我只用了兩杯麵粉,其它水啊、酵母之類的東西依比例減量。喔,我家的蛋也剛好用完,所以我沒加蛋。出門前也發酵了兩小時,收進冰箱。

今天一直到近午才想起來這件事,把麵糰拿出來漫不經心地捏了兩下,發現它冰得硬硬的,一點也不黏手,很方便整型;拉拉看,也有麵筋形成,大概可以做出不錯的麵包,開始覺得很奇妙。

本來只想做成一大塊麵包的,想一想又切成了八塊、打算做成小餐包。過了兩秒又突然改變心意,從冰箱裡拿出魚鬆,半捲半包地做了出了一批魚鬆麵包。

這時候麵糰已經被我改變造型幾回,整個都扁了下去。靜置了半小時之後也不見它有膨大的跡象,心裡暗暗叫慘,難道要我放進電鍋蒸成饅頭嗎?

想了一下,也許是家中溫度太低,所以酵母一直無法恢復生氣。加熱了半鍋水,有了溫度之後,把整盤麵糰往鍋子上一架,就當 CPR 了。幸好半小時後麵糰終於順利恢復生氣,白嫩嫩地發了起來,趕緊把它們送進烤箱。

350 度華氏,烤了 25~30 分鐘。香氣四溢又溼潤有彈性,剝開來看裡面的組織,也比之前手揉一個小時的更好。和 Lan 就直接吃了魚鬆麵包當午餐。

沒想到這麼輕鬆就做出了我目前為止最滿意的麵包,而且過程也沒把檯面弄亂,好整理得很,簡直是龍心大悅。晚上買菜時,順便買了一個小桶子,打算以後就在冰箱裡存一桶麵糰,常常都有新鮮的麵包可以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