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0

低調 vs. 閃光

這棵樹是住處中庭的「遲頓樹」,說它遲頓,是因為它的葉子到現在才整個轉為紅色,比起宿舍區裡其它早就轉黃、甚至掉光葉子的樹來說,這棵樹還真是遲頓啊。不過還是很美的。

不過今天想寫的事和這棵樹沒有關係。

有一位朋友最近開始談起戀愛,第一次。我很能明白他那種欣喜、開心、希望全世界都感染幸福的心情;但是前天在他的 facebook 上看到留言,他的女友(當然,就是剛交往不久的那位)回道:「說好的低調呢?」

我覺得這件事蠻有趣。為什麼有人談戀愛就想全世界曉得、又為什麼有人希望不要張揚呢?背後的原因似乎有很多種。對了,低調和希望秘密談戀愛是不一樣的喔,我覺得。後者有兩種可能性:1. 抱持著想維持身價、繼續和異性曖昧的心態;2. 身為藝人點點點。

低調嘛:1. 可能只是不習慣「閃」別人,2. 也或許是感情還沒穩定、不那麼肯定和這個人能不能一直走下去,3.一種可能性就是天生害羞,4. 覺得戀愛是很私人的事,沒必要和別人分享,5. 怕被虧。

所謂「閃光」,其實是刺眼,所以才被稱為閃光。我個人有時也會不小心就放了閃光,但僅限一些尺度保守的語言,大部份時候是覺得在公共場所還是低調一點的好。我不是反對「表達愛意」這件事,我用力贊成每天都要跟自己所愛的人認真說「我愛你/妳」,但這和放閃光是兩回事。想表達自己在戀愛中有多麼開心也屬合理,但這也和放閃光不一樣。

如果在大庭廣眾撫摸(包括各種部位)、坐大腿、甚至親吻、講一些肉麻噁心的話,我個人的定義就會覺得太閃,會造成別人的觀感不佳。網路當然是公共場所,特別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比方說 facebook 的 Wall (塗鴉牆),幾乎全天下都會收看得到。看多了別人放閃光,有時我都會懷疑是不是很多人不曉得 facebook 有 message 的功能?或者是忘了 email 、手機簡訊要怎麼用?最後逼得我把某些人的訊息設為隱藏,再也不想收看。

為什麼要放閃光呢? 1. 想向全世界証明自己的愛(沒自信),2. 自我中心(覺得整個世界都變粉紅色的了),3. 想炫耀(還是沒自信才會想炫耀),4. 純粹只是幼稚鬼,覺得這樣好玩,5. 和我愛寫 blog 一樣有曝露狂。

看得出來我有多討厭別人閃光了吧。再扯遠一點,結婚儀式、求婚,其實也是放閃光,但久久一次(理論上應該只有一次啦),也就算是這對愛侶應得的注目吧。

最後,要不要低調、愛不愛閃光,其實兩個人有共識就好了,其它的無聊人如我有何感想,絕對不影響你們的情熱如火的。

今天的照片和這個題目還真是扯不上關係耶 舌。祝大家幸福愉快,像遲頓樹一樣火紅火熱火辣辣。 XD

2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放閃光呢? 1. 想向全世界証明自己的愛(沒自信),2. 自我中心(覺得整個世界都變粉紅色的了),3. 想炫耀(還是沒自信才會想炫耀),4. 純粹只是幼稚鬼,覺得這樣好玩,5. 和我愛寫 blog 一樣有曝露狂。
    答案是:4....

    回覆刪除
  2. 照片跟主題沒關
    不過跟主角到是很有關
    八姐姐真有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