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0

零失敗乳酪蛋糕

之前做過一個「不失敗巧克力咖啡蛋糕」讓我對自己動手作甜點充滿信心,這次想要做個有誠意的東西送給長輩、感謝照顧,於是決定照著蘭陵同學的食譜操作(她做出來的起司蛋糕真是好好吃,兩年前吃過之後讓我一直念念不忘)。

成果還真是不錯呢。其實可以不用加鮮奶油的,只是想要裝飾一下 舌

要準備的材料有:

  1. Cream Cheese  16 oz.
  2. 四顆蛋
  3. 糖約 2/3 杯,或 140 g
  4. 檸檬汁 or 柳橙汁 or 白葡萄酒 3 湯匙
  5. 低筋麵粉(據說也可以用玉米粉)2 湯匙
做法:通通喇在一起就好了。
  1. Cream Cheese 先放在室溫軟化。也可以隔水加熱,應該會比較快,但要小心別燒焦就是了。
  2. 烤箱預熱華氏 325~350 度(攝氏 180 度)。
  3. 把糖加入 Cream Cheese 攪拌均勻。
    這時候都還很濃很難拌,如果有手持的攪拌器會很方便,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多鍛鍊手臂了。
  4. 再把蛋加入。如果怕出現油水分離的現象,可以一顆一顆慢慢加,但就算一次就全部倒進去,只要打久一點就會回來,不必害怕。
  5. 加入麵粉。可過篩,我倒是沒過篩,也沒啥問題。不過我很怕麵粉糾結成塊,所以分成兩次加入。不過兩大匙麵粉真的很少,一次加進去應該也不會有問題的。
  6. 蘭陵是建議加 3 大匙檸檬原汁,會比較酸、比較爽口,也有人建議加白葡萄酒和香草精。
    我忘了買檸檬,就拿冰箱裡現有的柳橙汁和白葡萄酒倒進去,取其水果香氣而已。
  7. 最後拌好呈無顆粒狀就可以倒進模子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烤一小時就可以了。
    所謂隔水加熱哩,就是拿一個比模子大的烤盤、裝了水之後再把模子放進去。這樣做的理由據說是可以防止表面裂開。
  8. 放涼、冷藏即可食用。

上面描述的是一個正常八吋蛋糕模的份量。我這次為了要送人,去超市買了鋁箔盤子(附透明塑膠蓋,很方便的),尺寸是 8 1/2,但比較淺,所以我把材料都 X 1.5,變成兩個的份量。

上面的照片就是倒進模子裡的樣子了。因為不是很確定會不會膨脹很多,怕滿出來,所以只裝了八~九成滿。

第一個用 350 度去烤,結果居然裂開一個大口 。難不成是我的烤箱火力太強?不過從上圖也看得出來,烤出來的成品大約會漲滿模子,所以只裝八分滿是對的。

第二個改為 325 度去烤,果然表面好漂亮啊~

有趣的是,剛烤出來會整個膨膨圓圓的、過了一下就開始消風、然後開始往下凹、最後變成四週高、中間低的樣子。難怪外面買到的切片起司蛋糕都有這樣的形狀,原來如此。

據說這重乳酪蛋糕要放上一夜、甚至一天比較好吃。我為了比較有何不同,在蛋糕稍微放涼一點的時候就挖了一口來試吃。結果發現這樣就好好吃了耶!到底為什麼大家都說要放一天再吃呢?到底是什麼原理哩?

今天拿去送給那位長輩,結果他當場切開來吃、整個讚不絕口,害我都驕傲起來了。反正自己做的都真材實料,不加人工調味料,所以自然有一種好味道吧。

要感謝 Lan 主動幫忙,幫我攪拌材料、又負責烤盤進出烤箱,真是辛苦。(咦?所以其實我只有把材料拿出來、丟進盆裡讓 Lan 攪拌,還有設定定時器而已耶。)

真的好吃簡單又零失敗,祝大家耶誕節快樂!(這個結尾怎麼怪怪的....)

2 則留言:

  1. 當我看到「通通喇在一起就好了」時,嘴角不爭氣地上揚了一下。

    回覆刪除
  2. Merry X'mas ^__________________^ 我也愛起士蛋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