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1

說到和做到

最近發生一些事,身邊的朋友也聽過我的抱怨了,但昨天看到 Spa 的文章「說到和做到」之後,才讓我決定要把一些事寫下來。 Spa 寫的是正面的例子,我遇到的則剛好是一個負面的例子。

我的指導教授是個老好人,上學期開始他受人之託「代管」了一個學生,我們姑且稱之為 D 好了,他剛寫完碩士論文,但還不算正式畢業。我的指導教授上學期剛好休學術假,但是他在離開學校之間找了我和 D 一起 meeting ,把他的計劃說了一下、也問問 D 有沒有什麼目標想在這一年之內達成。

當時 D 一再強調他是來學習的,說了兩三件目標、也說了他希望未來可以申請某一流大名校的博士班。我們對 D 的第一印象都還不錯,覺得他出身台灣的非名校(新成立的某國立大學),但是看來對自己很有計劃。

我的老師離開學校之後,把照應 D 的責任交給我,一些共同進行的研究計劃也交待我要讓 D 參與;我無所謂,照做就是了,所以也和 D 約定了每週固定時間 meeting 。

一開始我覺得要時間適應新環境,所以可能進度比較慢,但後來開始每週聽到各種不同的理由(or 藉口?)解釋為何沒有進度、或進度只有一些些,我就開始覺得事情和他當初宣稱的不一樣了。

我一直以為寫過碩士論文至少會懂得如何查文獻、整理文獻,但看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所以我說:如果讀 paper 時覺得有不懂、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和我討論。但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我收到的 summary 則是文法錯得荒謬、前言不對後語(剪貼痕跡十分明顯),根本連 paper 中的研究方法都弄錯。我還反省過自己是不是溝通得不夠清楚、每週把他寄給我的 summary 逐字改過之後再寄回給他、每週問他是否有問題,甚至還問他:你覺得我直接改你的文章比較好、還是告訴你怎麼改但是讓你自己動手比較好?

沒想到,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我甚至還把該讀的文獻列表查好,請他讀,但未曾接到任何回應。

我回台灣奔喪期間,他甚至直接剪貼文章前的 abstract 給我。是覺得我在台灣沒網路可上、沒文獻資料庫可以用,所以可以唬弄過去嗎?

一、兩個月下來,進度只有 10%。老師急著要文獻,問我進度,我只好實話實說,然後自己熬夜趕工了兩三天,把文獻探討部份寫好、寄給老師。事後我還把我寫的東西寄給 D,說是給他參考。但下場只是變成一顆肉包子。

後來老師休假回來了。他跟老師說,以前在台灣一週讀兩、三篇 paper 也就很多了,他這段請間至少讀了七、八十篇 paper 。我和老師想一想,這個研究計劃是個新的領域,相關文獻找得到三、四十篇就很了不起了,他那七、八十篇的 paper 到底是從哪來的呢?

後來,老師請他報告這幾個月來的進度,他居然拿出了中文的投影片(說不定還是碩士論文口試時用的那份簡報)、開口也用中文進行簡報,他自認非常不錯的英文口說程度在哪?他宣稱要繼續提昇口說能力的決心在哪?老師請他想想他的碩士論文要如何作延伸,三個月下來,他居然可以在報告中說出:「我昨天想了一下,我覺得……」這種話,我還能說什麼呢?

 

其它待人處事上的小事就不在這裡抱怨了,就當是這一代的年輕人處事方法已經和我們差距很遠好了。

我最想知道的是,D 的老師如果知道這一切,會不會非常後悔當初幫他牽線、推薦?D 的表現,甚至讓我懷疑他的老師是否眼光太差、或是對自己的學生完全認識不足?那所新成立的國立大學是否對學生的教育、對碩士論文的要求就這麼隨便,所以才會讓某些學生太過自我感覺良好?

 

所謂的「懷抱遠大目標」和「空口白話」只有一個小小的分別:是否用盡全力追求。如果不曾付出努力,夢想並不會有實現的一天。想要英文進步,不學習、不練習就會進步嗎?想申請名校博士班,不準備 GMAT 、不表現傑出的能力就能入學嗎?要在一年內完成三個研究計劃,是打混摸魚就可以完成的嗎?

 

說到和做到,真的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事。如 Spa 在文章中說,有人說了但是兩年五年還是沒做到。如果永遠只是「說」,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做得到。

1 則留言:

  1. 沒想到我竟然猜對密碼(哇哈哈)
    其實我這篇文章有一半沒寫出來
    沒寫出來的正是...負面的例子
    (想開車但有千百的理由沒去練習)
    沒寫出來的原因也是當事人會看
    所以我多半寫一些正面的例子
    既不傷人(我很俗辣)
    也可以「激勵人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