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1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及登峰造擊 (Million Dollar Baby)

有一陣子沒看電影了,重啟 Netflix 的訂閱之後,前兩部片都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執導兼主演的片。兩部都是舊片了,「經典老爺車(Grand Gran Torino) 」是他最後一部主演的片、「登峰造擊 (Million Dollar Baby)」則是他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的作品(再加上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兩部都很好看,可是都看到我淚眼汪汪,也忍不住讓人想:難道他的電影都沒有快樂的結尾嗎?

有人說,「登峰造擊」能拿下最佳影片,正是因為它不是快樂的收尾,在劇中人生命看似走到顛峰時,一定要有所轉折,才能讓人回味無窮、也才能印象深刻。其實「經典老爺車」也是,烏雲旁邊出現陽光時,偏偏又刮來一陣更大更強的風暴,看得讓人唏噓不已,卻也不得不承認就這是真實人生的景況。

Always protect yourself,放在兩部片子裡都適合;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保護不了自己…。

巧合的是,兩部片裡都有主角和天主教神父的互動,男主角都是一開始在神父面前死硬不服的冥頑之徒,但最後還是免不了在神父面前透露自己最脆弱的一面。男主角也都和自己的兒女疏遠、無法溝通,卻和意外闖入生命的「小朋友」分享生命中最精彩的一程。這算是 Clint Eastwood 自己的投射嗎?如果不是,為什麼他偏愛演出這樣的男主角?

也都不小心抓到男主角自己的口頭禪(FXXX me! 之類的抱怨),害我想到他是不是平常就這樣講話的.. XD。

最後,我本來對運動類的電影興趣都不是很大,但是「登峰造擊」和「攻其不備」(啊,我看了,但沒寫)完全扭轉了我的想法。除了勵志、熱血之外,還有些別的值得想一想的事。也許該來看一下讓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翻身的「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