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1

堅果

我們之前就從 Costco 買過綜合堅果罐,裡面除了腰果、杏仁這一類常見的堅果之外,還有夏威夷豆、核桃、巴西豆,都是品質優良的堅果(沒有魚目混珠的花生米之類的東西),以前就常在早餐的燕麥片裡加上一小把,好吃又耐餓。

圖中這罐已經是我們的第三 or 第四罐堅果了吧!每次 W 來我們家喝咖啡時都會忍不住自己拿來一直吃,讓我很想跟他說:先生,你這樣真的要小心身材啊!

自從買了 Blender 之後,每天都在想要打些什麼東西,也有各方親朋好友提供好心建議,其中一樣就是把堅果加到早餐豆漿裡一起打。其實我也都是這麼做了,習慣了咩。只是沒想到後來在 plurk 上面就引起了朋友的回應,說是堅果吃生的比較好。

JT 轉述她副總的老婆(學營養學的)說:「烤過之後 好像吃進身體就會變成負擔。那個堅果內的油脂會變調,吃了反而是不好… 但沒烤過的堅果,裡面的油脂 吃了反而會是負卡洛里(不會增重的)… 。」嚇了我一跳,因為我隱約記得在什麼偵探小說還什麼地方看過,生的果仁含有氰化物,所以杏仁、桃仁之類的東西嚴禁生吃。

後來在網路上找到刊在「讀者文摘」上的一篇短文「聽說生吃堅果更有益,那麼,所有堅果都適宜生吃嗎?」講到

很多堅果都有益健康,由於未經人工或化學方法處理,維生素未被破壞,生吃會更有益處,例如胡桃、杏仁和榛子都是如此。

不過,香港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營養師胡燕柵指出,並非所有堅果都適宜生吃,就像苦杏仁含有氫氰酸毒素,生吃會有危險;又例如生栗子的單寧酸含量較高,若與人體的鐵質合成,會阻礙吸收,所以栗子還是炒熟為宜。

胡燕柵建議,若不清楚哪類堅果不宜生吃,不如選擇熟食。

所以…只能選擇「確定可以生吃」的堅果囉?上面提到胡桃、杏仁、榛子,一般常見的還有芝麻、核桃、胡桃、葵花子,都「聽說」可以生吃,但我真的不確定,可能要問醫生比較準吧。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的想法分享一下~~
    可以壓油的,應讓都可生吃~
    尤其是[冷壓]麻油=>芝麻可生吃
    葵花油=>葵花籽
    因為,
    油廠應該不會把種籽和堅果煮熟才壓油唷~
    如果有錯...麻煩指教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