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1

隱型利益

每天經過工地,看不出來新大樓有什麼進度,真覺得美國人蓋樓的速度好慢啊~。今天有事爬上四樓找系秘書,站在窗邊、從高處好好地研究了一下工地,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那座「塔吊」也停在這個工地有一整年了吧?!到底為什麼有那麼多東西要吊呢?

系秘書 R 還是熱情又開心地招呼我、問我有什麼事要處理,然後就速速幫我填好文件、送出去了。

和學校各個不同單位、接觸過幾位不同的行政人員,大部份都很友善、有耐心(除了國際學生中心有一些糊塗人老是弄不懂相關規定),但是 R 又特別好人。

我們系上的 Winter Conference 前兩年都辦得大家累歪歪又很緊張,但是自從去年 R 來了之後,一切事情突然都顯得輕鬆愉快:租車、餐點、設備、場地,價錢好而且談到的條件也以往年還好,凡事有條有理,誰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都很清楚。面對我們的稱讚,她只是笑著說:「我都有幾十年辦活動的經驗了。」

但事實上我覺得她處理這些繁瑣的小事真的很有一套,輕重緩急分得清楚、檔案管理一流、掌握和安排 O 的時間也沒話說。

以前如果有一份文件要 O 簽名,少則一天、多則要等上四天,現在一天之前一定搞定,而且 R 會告訴我何時可以去領。以前買東西報帳曾經過了 72 天才拿到支票,現在 10 天內(含星期假日)一定可以領到錢。

一個好的秘書真的可以決定我們上天堂、還是待在地獄啊。

不過 R 說她也特別喜歡我就是了,嘻嘻。她說,Winter Conference 中看到她在發派文件和紀念品,我就主動過去幫忙;她前一陣子通知大家她要搬辦公室,只有我回信問她須不須要幫忙。她用盡了sweet, lovely, adorable 等各種字眼形容我,真讓我不好意思。

難道是其它博班學生都不會主動幫忙,所以才顯得我乖巧?這對我來說,只是「順便、順手」而已,我在台灣的同學朋友兄弟姐妹們都會這樣啊,我並不特別;(不然看到她在忙,我就站在一邊看嗎?那也太奇怪的吧!)而且說實在,我真的沒幫到什麼了不起的忙。

不過如果因此得到她特別照顧,讓我在面對一些行政事務時可以順利一點,那就真的是我的福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