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白工

人行道除過雪了,但是下面結厚厚一層冰,所以鏟雪車開過去也刮不起來,只是徒然把雪壓得更結實罷了。可是這時候可以叫除雪車不要出動嗎?似乎也不行,所以整件事情變得沒有什麼好解法了。該除雪的工作人員會不會有一點覺得自己在做白工呢?

講到「白工」這個主題的闡述,我個人覺得最經典的是知名圖文創作者馬克的這一篇「白工」,有什麼比「下大雨還要幫仙人掌澆水」更做白工呢?圖片角落寫著「All my sweat and hard work for NOTHING」更是畫龍點睛。

會那麼有感觸,實在是因為最近的研究工作又陷入一種原地繞圈圈的狀態,常常有很多事情是「我有預感結果會是 ......」,但是不實際做做看就是沒有証據、沒有理由,所以只好埋著頭做下去。有時候又會覺得是帶著一種「不見黃河」的不死心、賭賭看心情,所以還是要做下去。

又有些時候,做某些白工只是為了符合應該有程序。如果今天早上學校沒有出動除雪車把人行道全面鏟過一遍,師生們抱怨的可不是除雪車做白工、而是會投訴有關單位沒有盡到除雪的責任。

最後的收穫呢?「這是一種學習的過程」、「至少我們知道這條路行不通」,或者「求一種心安理得」。對我而言,我會知道下次再遇到同樣的狀況時,預感是從何而來、又應該怎麼去說服別人不要白走這一趟。

抱怨及自我安慰結束,我要相信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一切都會變得順利。

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