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1

舊電梯

商學院的電梯不曉得年紀有沒有比我還大?古老的按鍵、又舊又暗,移動速度也慢到讓人懷疑是故意的 – – 慢到年輕力壯的學生都不想搭、慢到趕時間的人寧可爬樓梯、慢到讓人在電梯前等太久會覺得自己的樣子很呆。

據說下樓梯比較傷膝蓋(下坡也是),所以其實應該要步行上梯作為運動、搭電梯下梯保護膝蓋;但是因為商學院電梯慢,所以我還是常在四樓和老師 meeting 完之後,就直接一路衝下 B1,往往開門進了 office 才想到:啊,剛才應該搭電梯才對。

不曉得現在開始吃維骨力是不是有用?如果我的長相和體質、髮量、膚質、甚至是連腳型都和媽媽及阿姨很像,那麼我應該應該要開始好好保護膝蓋,免得像她們兩個一樣,到了四、五十歲時就發現膝關節發生磨損。

之前陪媽媽到門診看關節內視鏡照片時,親眼看見關節磨損的樣子和「刮痕」,真是牙酸。關節一旦磨損就長不回來了,只能接受「膝關節玻尿酸注射治療」。

跳回老電梯的話題上。不曉得一般電梯的堪用年限到底是多久?台灣的學校或公寓建築似乎都幾年就更換新電梯,平時也常見定期保養施工。這到底是台灣廠商為了賺錢所以想出來的、用戶們也就因為安全至上的考量而買單了?還是這裡的人比較不怕死,所以電梯可以用上二、三十年,一年也才保養一次?

另外想到一個可能的差別還有,這裡的電梯大部份須要運行的樓面數較少(高樓少嘛),台灣的電梯則是動不動就要跑十層樓以上,所以零件啊、機組等都耗損得比較厲害。也許吧,我亂猜的。

除了舊電梯,我還在商學院看過另外一樣老得讓我驚訝的東西:塑膠的衛生紙架(一次可以放兩、三捲衛生紙,要清潔人員才能補充捲筒衝生紙那種架子)。上廁所時不小心看到衛生紙架上面貼著採購日期,竟然是在我出生之前欸。衛生紙架這麼耐用(塑膠蓋等地方都不見髒、不見塑膠脆化痕跡,小零件、卡榫什麼的也沒有折斷),所以也就沒有必要換新吧。

是說,台灣公共場合的廁所大部份都不供應衛生紙和馬桶坐墊吧(更別說是三十多年前了),所以也就看不到同樣歷史悠久的東西了。

啊啊,又扯遠了。之前常覺得這裡的人比台灣人不環保,但是以東西的耐用程度、使用壽命來講,又好像是這裡更勝一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