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1

動手作澄清奶油

到底哪種食用油比較好、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在網路上有一大堆資訊,重點無非是說依不同用途使用不同的油:涼拌用特級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炒菜則要用發煙點高較為穩定的油品。問題是什麼油才是天然又發煙點高呢?

上次看到「煎烤炒炸耐高溫:澄清奶油自己做! 」之後,我似乎終於找到答案。

一般人會特別製作澄清奶油可以分為兩種理由:(1) 為了某些特殊料理,為了減少奶味過重過膩的情況,所以以澄清奶油代替奶油,例如製作荷蘭醬、煎蛋捲、淋在暖沙拉上的醬汁等等;(2) 為了可以耐高溫燒烤也不會變黑變質的油,例如用鍋子煎牛排時事先塗的油等。

因為我們家其它不常炒菜,所以我並不大算大量製作澄清奶油。這次只用了半磅 (8 oz) 的奶油。Costco 牌的無鹽奶油,包裝上號稱品質第一名、純天然。

我的步驟大致上和原作者寫的一樣,但因為我對爐火的控制實在沒信心,所以我改用微波爐的小火,一分鐘、半分鐘的慢慢加熱,中間會拿出來稍加攪拌,讓奶油更易化開。

實作的結果,「融解等分離、刮除上層奶香蛋白質和下層水溶液」這步驟起碼要重覆兩次才夠,第二次融油時還是會有新的蛋白質和液體分解出來。因為我製作的油量不多,上層的蛋白質只會零星地散在奶油表面、附在容器邊緣,其實很不好刮乾淨;下層的水乳液也不容易清乾淨,但清過一次之後就剩下不多了,我就也不打算特別處理,讓它沈在容器最下層就是。

成品如主圖所示囉,我特別拿了康寧的強化玻璃盒來裝。塑膠的樂扣盒據說很安全,但塑膠容器最好不要拿來呈裝高油脂的食品,以免溶出塑化劑(環境荷爾蒙)。

澄清奶油剛做好,還沒拿來實際煮食。希望它和想像中的一樣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