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1

《1Q84》

1月回台灣時背來《1Q84》三冊,可是卻一直遲疑著,或說是逃避著開始讀《1Q84》。

之前說過喜歡村上春樹碎念形式的散文,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他的小說。只是我在「反骨」和「想誠實地喜歡一位作家」之中掙扎,所以並不是很喜歡公開討論我讀村上小說的感覺。

所謂「反骨」,其實只是某種自我感覺上的反骨:對於暢銷電影硬是不想擠著去看、大家都在討論的連續劇我就是不想看、很紅的歌手我偏偏不想在專輯一出的時候就聽、暢銷小說硬是要等大家都不討論了才要讀。再不然就是要在大眾開始喜歡某些作品、表演者之前、在很多各式評論出現之前。

所以我開始聽 Lady Gaga 的歌是她出第二張奉輯的時候、我開始聽周杰倫是他的第三張專輯發片時、我看《達文西密碼》小說是 2006 年、我看「斷背山」電影是 2009 年。可是這些明明都是流行文化啊、而且我明明就是俗人、是大眾,我到底在抗拒什麼又自以為這樣會有什麼不同嗎?我真是弄不懂自己。

對於村上春樹的作品這種情結就更為嚴重了。因為村上春樹的書幾乎是每個自認是文青、想要假裝是文青、想被認為是文青又想不直接承認的人必看的書。而我就是不喜歡被說「喲~又在假裝是文青」的那種人(雖然我的 blog 邊欄放了一個貼紙寫「我是文青」 XD ),因為我是不會講出那種很具飄逸感的感言的人,所以不想被歸在那類。

舉個例來說,我二月時在 facebook 上看到某前同事提到正在看《1Q84》,於是我回應他的留言問:「你覺得好看嗎?」他的回答是:「Hmm... 不知怎麼說耶。只是覺得『就該這樣』,已經沒有喜好厭惡的情緒在村上的作品裡。我就是要閱讀它,它是我啊。」

嗯…。(默)

 

回頭講,我終於開始看了。也沒為什麼,只是覺得如果按照先來後到的順序,該輪到這三冊《1Q84》了。

用很慢很慢的速度看,有時候又不免心急地連翻幾頁,又要提醒自己慢下來。真是種奇怪的閱讀經驗。我還沒有什麼感想,第一冊才看到一半。之後我也不會上來寫感想(應該不會吧),所以這篇只是紀錄一下:我開始看《1Q84》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