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1

在機場野餐

這個週末連續兩天接待訪客。早上我和老師 meeting,然後 13:30 送了一位到機場,下一位的飛機是 15:00 降落,似乎沒時間吃午餐?我們乾脆就在機場野餐起來了。

Lan 在接近中午時先去買了盒裝壽司、從自己家包了兩雙筷子,然後帶了蘋果、可樂。把食物攤開在桌上時有一點點不好意思,不過「不好意思 / 兩個人= 1/2 不好意思」,變得沒什麼,也就開心地吃起來了。

吃到一半的時候,聽到隔壁桌的一對男女在說:「這裡賣壽司?我們也去買一些來吃吧。」我很想跟他們說:「歹勢哩,這是我們從外面買進來吃的。」可惜他們已經走遠。舌

回頭說這些訪客。他們是今年申請博士班的學生,有幾位被邀請來 campus visit ,像是面試一樣,也讓對方有機會問問題、瞭解我們。就像是我對其中一位說的:「這就像是找工作時候的面談,你可以觀察看看這個環境是不是適合你,我們也會評估你適不適合我們。」只是工作面試時不太可能和員工們聊天、詢問,知道真實的內幕。

哎呀,我當年就沒機會 campus visit,電話上被面談也就算數了。是說,學校大概不願意付錢讓我從台灣飛到美國吧,那可不是境內機票、旅館和幾餐飯的費用而已。

錄取博班學生的過程嚴謹一點是正常、正確的。因為學校要花很多錢在一個博班學生身上,也會決定了這個博班學生的下半生(正常來說,念博班是決定未來的 career ,而不只是一段四~七年的時光要怎麼度過而已)。

如果入學的標準和過程嚴謹一些,才能將資源的效用發揮到最大吧。有時候不免覺得「人人都可以念大學/碩班」這種事,太過浪費整體社會的資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