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1

路過的人

網路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可以把不相干的人串起來、可以讓老朋友相隔千里還能交談(文字的其它方式)、可以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交集的人有機會見到彼此的另一面。這些是好事,但也可能有些負面的影響。

我在 plurk 上突然感嘆:突然覺得對某些人感覺陌生,不曉得是對方變了、我變了,或是之前根本不算深交呢?其實也不是什麼觀念不合、價值觀不同,只是有時候會發現對方看一件事的角度、劃的重點和我完全不一樣。這當然不是壞事,可以讓我從不同方向去思考。或許本來只會希望看到自己想看的、聽到自己想聽的,我應該練習把眼界和心胸放寬大一點。

L 爸爸回應我: 「人的一生朋友總是來來去去 勉強不得。」

這樣的回應出乎我原來想到的事情,但是他的話引發了我其它的感慨。朋友的來來去去原因當然不一而足,也不一定是什麼合或不合、有心或沒心的問題,有些原因就是不可抗力,但曾經是朋友卻漸行漸遠總是讓人想起來有些心酸。

生命中來來去去的這些人,講得好聽一點叫「過客」,粗白一點叫「路人」,但無論如何,相處是緣份、是學習生命的課程、是難得有機會一起走一段路。我很認真珍惜我曾經從朋友身上得到支持、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但是我還是要學著不讓別人影響我的平靜快樂。

1 則留言:

  1. 我也是覺得朋友來來去去,勉強不得~~
    不過某些方面來說,是我不願勉強自己,
    已經言語乏味,道不同不相為謀了,
    何必硬說多年交情如何,固定吃幾場應酬飯?
    我把不想勉強的朋友放諸流水,
    或許不再相逢,或許水流到最後又有交集,
    重要的是,不去傷別人也不欺自己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