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1

日本教授

US 是日本來的太師公,他當年是 O 的老師,也是 EW 的老師,所以毫無疑問是我的太老師。這三年他都會帶學生來參加我們的 Winter Conference ,結束後也會再多留兩天和我們交流交流,所以也和我們這些小輩越來越熟。日本人真是很多禮的啊,雖然他輩份比我們高,他還是一一贈送了禮物給我們。

Winter Conference 期間日本發生大地震和海嘯,一波波的新聞消息傳出真是非常讓人擔心。當我詢問:「您的家人都還平安嗎?」他只是笑笑地說:「謝謝,我妻子說一切都好,只是車子沒油了,也買不到汽油,可能沒辦法來機場接我。先回到日本再想辦法了。」

他住在關東地區,家裡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吧。這種時候可能儘早回到家人身邊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為他及他的家人擔心,卻也不知道能幫得上什麼忙。

黑洞在一邊自以為幽默地說:「不然就留在美國不要回去好了,哈哈哈。」在場所有人一致直接忽略他的話,就當作沒聽見。到底是什麼樣的怪異國家和家庭才會養得出這種人呢?我真是不懂。

US 老師中午執意帶我們出去午餐,席間談話講到他再過兩年就必須退休了,到達年齡限制的上限了,在他退休之前,要把這些學生的出路安排好才行。他的實驗室有八十多名學生(包括大學部、碩士和博士生),每年他都要為了養活這些學生四處爭取經費,金額十分驚人。

我想到之前 EW 講過 US 老師早年在美國教書(OEW 都是這時期的學生),當時就是研究產量穩定、地位崇高的教授,薪水自然領得多、生活優渥輕鬆,但他還是決定要舉家搬回日本,堅持要為自己的國家培育下一代頂尖人才。

不知道我是不是太善感了,我覺得這樣的情操很動人。我不認識其它日本教授,但是我想,這就是他們的民族特性吧。

媒體上都在說日本人的防災準備充分而確實,人民冷靜守序,這麼大的災難如果發生在其它國家恐怕傷亡不只這個數字了。我認識的日本人很少,但是我想,這就是他們的民族特性吧。

團結,願意為維護公共的利益而付出努力、甚至犧牲自我。我敬佩這樣的民族特性,衷心祝福所有在日本的人都能堅強地趕快渡過這個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