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Whole Foods Market 口碑場

據說 Whole Foods Market 是屬於雅痞階級的超市。我們不是雅痞,但最近開始會上 Whole Foods 買一些食物,像是蒜頭、黃豆之類的東西,大部份都是在 Costco 買不到、或是我們只須要小份量的食物。

但是照片裡的貨架、熱食檯都是空的,為什麼呢?

downtown 的 Whole Foods Market 要搬家,在正式開幕營業前三天舉行了數十場的 pre-opening tour,只要上網登記就可以參加,但是名額有限。我早早訂好中午時分的場次,和 Lan 一起搶先參觀這家新超市。

之前對 Whole Foods Market 的印象就是:有機、健康、貴、乾淨整齊。而這次有專人帶著我們參觀不同部門,包括花店、乾貨、水果、海鮮、肉品、乳製品,到烘焙、乳酪、壽司、沙拉吧、熟食部、健康食品、咖啡吧,一路上說明他們挑選商品嚴格原則,以及為堅持保護環境所付出的努力;一路上還有密集的試吃攤位、不同部門主管人員的協助解說,真是讓人漸漸愛上這家超市。

比方說,他們堅持花和蔬果的種植方式不能破壞生態,影響水土保持;雞(包括蛋雞)必須是放養、不蹲籠的;只向不採用拖網式捕魚的漁船進貨;蜂蜜和乳酪等各種食品也都在 Utah 當地開發優質供應商,減少貨物運輸的碳排放。之前就很喜歡他們烘焙部的蛋糕,是我們覺得在這裡難得吃到「不過甜、不死甜、不放一大堆鮮艷色彩」的蛋糕,聽了解說之後更確認他們一律不加人工色素和化學材料,吃得更安心。

前面講到 Whole Foods 的商品給人的印象通常是比較貴的,但其實像我們慣常買的黃豆、水果乾、蒜頭、堅果之類的東西,其實並不會比較貴。海鮮和肉品確實價格比較高,但單是看起來品質就比其它超市的好上一大截;其實如果認真算上「社會成本」(或是其它的健康成本、環保成本),應該還是要在能力範圍內儘量選擇有機而且以環保方式製造的食品吧。

搬到新的地點之後,最大的改變應該是生鮮區面鮮大增,以及熟食區種類更多了吧。其中試吃到的 pizza 讓我印象深刻 ,薄皮,只放了花椰菜、節瓜、起司,加上羅勒和橄欖油調味,全部都是食物的原味就香味撲鼻、好吃極了。

結束參觀之後,工作人員還發給我們一人一個環保袋,再讓我們在裡面裝滿試吃產品,東西多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哩:一磅裝的義大利麵、一大罐義大利麵醬、提神維他命飲料、各式有機零食和小餅乾數大包、小罐蜂蜜、手掌大小的起司、布朗尼、buts & fruit bar 、純天然代糖…,甚至還有給小狗的零食(拿了,送給 CW 的大狗)和貓砂(沒拿)。

一整個「有吃又有拿」啊,不過我相信成果一定很好。除了在當場被洗腦深入了解他們的企業理念之外(負責解說的工作人員看起來都很開心、深深以自己的工作為榮,所以說服力很強),試吃的東西也都品質良好、讓我很想下次前來光顧。

是說,年紀漸長了之後,我和 Lan 的食量似乎都漸漸變小了,在這短短幾年之內就有明顯的感覺。我開始想,是不是可以花同樣的預算,但開始選擇品質比較好的食物呢?這樣對健康也比較好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