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1

瞎子吃湯圓

這個週末還是去 office 用功了,晚上十點才打道回府。

很多事情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過得好或不好、值不值得,也猶如瞎子吞湯圓,自己心裡有數。

有人說我忙到都沒時間睡覺了,為何還要寫部落格?又要寫每日一照片,為什麼幾天才連 po 好幾篇?

我好像在之前的某篇文章寫過, blog 對我來說是一種休息,是出口。但我確實沒有認真交待過為什麼我要每天一張照片寫日記。沒交待只是覺得沒必要,我的目的自己清楚就好了。

照片是每天拍的,甚至說,照片才是這些日記的主體。所以在拍照的當時,我就心裡知道我這張照片裡想說的是什麼事情;或者說,我沒有一張照片是在按快門時沒有任何想法的。如果沒有想法,那又何必按快門呢?雖然想法已經在心裡了,沒時間的情況下,我只能儘量在一週內補寫。至於當天寫和隔幾天寫,結果是否仍能維持一樣?

以內容來看,當天寫是最新鮮的當下想法、隔幾天寫的是沈澱過的想法,是沒有優劣之分的,我甚至覺得沈澱過才是最真實的心情,而不是一時情緒激動。以結果來看,無論是當天寫或隔幾天寫,我其實都在按快門的當時就知道我會達成我的目的,所以哪天寫根本就沒有差別。

開始寫 365 之後,開始會強迫自己記得帶相機、強迫自己隨手拍照作紀錄,不然我怕自己幾年後回首最後的求學生涯,只剩下模糊的痛苦回憶。

說不想交待,我還是交待了。總之,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什麼是重要的、想做的、想達成的。

就好了。

3 則留言:

  1. 嗯!
    沉澱過的或是新鮮的,
    的確都不錯...
    其實我覺得這樣可以邊看圖邊看故事最棒了.
    我曾經也想要這樣做.
    不過只出了兩篇就沒了.
    :p

    回覆刪除
  2. 我才在溫哥華住兩個月就想回家了,佩服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