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1

影印機

一早就學校時發現影印機公司來了一群人,把小小的影印室塞滿。看見我探頭探腦的,負責影印室設備的 K 對我說:「換新機器囉,不過是教授們用的,不是你們博士生用的,哈哈哈。」

好~我知道教授們用的器材比較好,但也不用這樣笑吧。哀 

更何況,我也一定用得著這部新機器的好嗎?每次老闆都直接把他的帳號告訴我、由我幫他印講義、考卷什麼的。他上次還忘了他的帳號,反過來問我哩。

講到影印,我常覺得,這世界上如果真的有「報應」和「下輩子」這件事,我應該會變成樹,被砍下來做成紙、印一些不重要的東西,因為我這輩子實在是消耗太多紙了。並非出自我願意,但偏偏又都是我造成的。

在網路書店工作時,常收到出版社好心送來的試讀書稿,為了讓我們在上市前先讀為快,也才能設計活動、撰寫推薦文案什麼的。而書稿,常常一印就是幾百張 A4,很恐怖。

來念書了之後,我已經努力在電腦螢幕上看 paper 了,但有時候課堂上的材料還是印出來翻閱比較方便,特別是須要前前後後反覆對照的文章,更是非印不可。教書時已經跟學生說明我不印講義了,請自行上網下載、隨堂考也都用線上測驗解決;但是考卷還是得印。

比起來,我覺得自己已經很盡力地減少紙張用量了。常在影印室看到被印壞丟棄的紙張、看到很多不設定成雙面列印的文件;這裡的印表機並不鼓勵使用「單面列印回收紙」,原因不外乎影印/印表機容易卡紙、損壞,使用回收紙並不符合成本效益。教授們印起講義更是不手軟(做教授的不用付費、也沒有每月印量限制),而且他們通常寧可多印再丟掉,也不願少印、讓某些學生沒拿到講義。

所以在幫老闆作講義時,我總是儘量縮減版面邊界、也儘量在能維持易讀的前提下縮小字體和圖片,儘量壓縮頁數。

做這些,只是希望多積些德:就算下輩子要變成樹,希望可以被拿來印好書、有用的資料,不要被拿來印一些內容空洞沒有營養的爛書啊。

1 則留言:

  1. 我沒辦法丟掉只印了一半
    另一半還是空白的紙
    之前搬家 還丟了一堆存很久的半面白紙
    心痛但真的帶不走
    所以我也不用買雜記本
    就把那些紙裁一裁
    再用夾子固定拿來做筆記
    如果是不想要遺失的資料
    我就打字存在電腦裡
    希望可以減少 因為搬家或無心 造成的浪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