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1

改作業與教書

凌晨爬起來改作業。對於每一份報告,除了要認真讀過再給分數之外,還要一一寫上評語和建議。來美國之前,我實在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用手寫字的機會。也沒想到我的橡皮擦會消耗得這麼快。

不過頭髮越掉越多倒是意料中的事。

我的右手疼痛已經一路從手肘、手腕,蔓延到了手掌和手指,不曉得為什麼連肩膀都痛了起來。我本來就知道自己拿筆的姿勢不是那麼正確、手指上也曾經結出厚厚的繭,這下子變得更嚴重了。

這個暑期應該是我有史以來最慘的一個學期吧。老闆教了三個班級的「資管導論」、共 198 個學生(以前都只有兩個班級),密集的五週課程產生了兩份作業、三份小考、兩份小組報告,而且每一份都要當週改好、當週發還,時間壓力很大。MBA 班的學生又特別要計較分數,老是會跑來要求 Review 和加分,真的很頭痛。

另外我自己教了一個小班的「基礎資料庫設計」、28 個學生(比起去年那班 48 人的好教多了!),但是我一樣每週都出作業、還有小組專題,一樣要花上很多時間一一寫註解、和學生約時間討論;雖然比較甘心(畢竟題目是自己出的),但累人程度不減。幸好我把小考都作成線上測驗,考完之後只要簡單檢查一下結果就好,省下不少時間。

下週老闆的課就要結束了,所以有一份多達十五題簡答題的期末考(而且老闆專出那種很難改的自由發揮題,又要求我要能改出 differentiation),我必須要在三天內改完,因為老闆急著送成績。我自己的班則是期中考,一樣要隔週發還、檢討。

在這一切之間,我的論文還是要繼續推進、也還有別的研究計畫一直在擠壓我的時間。我要自己別去想,可是還蠻想哭的。

下午的時候,學生約好來問問題。他把我教的資料庫設計應用在工作上,在設計過程中遇到想不通應怎麼做的狀況,所以過來找我討論。內容完全和作業或考試或成績無關,但我們討論得津津有味。

他在離開之前,很認真地對我說:Your class is awesome. I'm enjoying it and learn a lot.

我笑著說謝謝、送走了他,突然覺得右手的疼痛瞬間減少許多。雖然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每週都要花上好多時間準備教材、作投影片,用心好好教,學生感受得到的吧。很多時候,只要有這種正向回饋,就可以讓我繼續努力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