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1

宮部美幸《樂園》

很久沒在 blog 上面提到我讀的中文書了。這次看的是宮部美幸的《樂園》,又厚又重的上下兩冊。

《樂園》應該不算是宮部的知名作品(吧?),雖然故事的主角之一(前畑滋子)也曾在《模仿犯》中擔任重要角色,但我覺得並不能算是系列作品。而且不曉得為什麼,我總覺得故事主角和她老公的個性在兩本書裡相差太多,有一點不連戲。

而且《樂園》不曉得為什麼讀起來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因為帶有奇幻色彩?有人說《模仿犯》是正統推理、《樂園》的描寫比較細膩,我倒覺得《模仿犯》的力道比較足,劇情張力強大。也許又是個青菜蘿蔔的問題。《樂園》選擇了一個罕見而具有爭議性的題材(父母弒女,還有親情的誤用),作者能詳細描寫出各種曲折的心境轉變、不同父母親情的展現方式作為比對,確實是不容易,也很難得好看。

另外我想說一件相關又不太相關的事是:如果現在上網 Google「宮部美幸 樂園」,會看到一大堆部落格文章,真的是一大堆喔。特別的是,這些文章的相似度高達 80%。

仔細推想,該是當年上市時,出版社(獨步文化)四處大量發佈部落格試閱邀請,所以才會出現了這麼多半調子的文章。我無意貶低任何人,但是拿出版社提供的簡介、拿出版社提供的 1500 試閱文、再加上自己寫的 150 字空泛感想,就貼在自己的 blog 上面當一篇文章,這…我應該說是出版社作網路行銷很努力,還是要說負責作網路行銷的人沒用對方法、找對部格客呢?其中又有幾人是真的看完全書的?恐怕只讀了出版社提供的幾千字試閱文吧。

對我來說,這些大量無價值的資訊,反而淹沒了一些認真讀完全書、寫下真心感想的文章。

是說,有誰在乎這些事呢。我只是自己想太多罷了。

2 則留言:

  1. 呃,我看到你對試讀的批評那段,突然想跳出來說話。
    先要澄清一下,出版社提供的是"全文"試讀本,和博客來可能會贈送的小本試閱,內容只有書本短短十多頁的宣傳品不同。也就是說,試讀本除了長得和市面的販售品不同外(通常更為樸素,像影印店做出來的書本),是內容幾乎一致的全文稿件。
    我以前參加試讀過,不過已經一陣子沒參與了,這本也是借圖書館的書來看。我不敢百分百打包票,但基本上這些寫試讀的部落客,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認真看完書才寫文的。
    而誠如你所說的,網路試讀文常常會有內容相像的問題。單純在介紹故事上,我覺得大家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出版社給的文案影響,畢竟要自己想介紹真的很困難,切入點易遵循既有的文案思維。而且考量到要爆雷多少,不能先把故事內容都說完等等因素,直接拿出版社文案,或者以此為基礎做修改是最妥當的辦法。
    至於在心得與看法上,我覺得與其說是受出版社給的資訊影響,不如說是在同一時間寫文的時候,可能會先去看別人的心得參考,然後也受到影響。甚至有種情況是,這些部落客可能彼此都認識,會在噗浪上一起聊起對書本的看法,於是心得又更加趨向一致。
    當然我也承認,試讀的文章仍有良莠不齊的狀況,畢竟拿人手軟,光挑好的講(尤其在書籍本身不差的狀況下,這種傾向更難分辨);或者本身閱讀的視野不夠,只要達到一個標準,每本書都說好看;或者比較沒自己的意見,人云亦云...這些都是可能的。這些文章也不能說是不用心,也不能說他們隨便乎攏一通,只是參考價值和鑑別力就真的一般般。
    話說回來,我覺得不論是不是試讀,很多小說的心得都有著大同小異的情況。拿"追風箏的孩子"來講好了,這本並沒有辦試讀,但如果你去搜尋一下心得,也會發現找到的文章內容也有許多相似之處:感人,煽情,催淚,救贖等等。這些內容的多有雷同,是源於它們講的都是同一本書,寫到的,都是這本書給人最深刻,最一般的印象。就像你的文章,也不免俗地要說一下模仿犯一樣。我覺得把這些找到的文章內容都差不多,怪在出版行銷上,很奇怪。

    回覆刪除
  2. 啊啊,抱歉我弄錯了,這本的情況的確不同。獨步是做了搶先看的活動,要參與的部落客發一篇文章,放小說章節試閱且置頂,以達到曝光宣傳的效果。這的確會造成日後搜尋上的麻煩。且可能也有人會覺得光貼試閱有點奇怪,會加上幾句簡單的心得,說什麼我很喜歡宮部美幸,好期待這類的,也許格主想抱怨的就來於此?
    因為我搜尋不到這個活動的相關規定,所以無法判定是單純是要人幫忙宣傳,還是也要寫閱讀心得。我想可能是前者吧,若還要寫心得,還是得讀全文稿,畢竟要單就那幾個章節來寫,也很困難。而且參與者的意願也會降低。之前就有過出版社寄試讀本時刻意刪掉最後結局,要部落客寫心得猜結局,那時候很多人就在罵說沒有結尾根本沒辦法斷定小說好不好看,而且出版社在舉辦活動時沒有事先告知,是臨時修改成這種活動的。大部分的試讀都還是規矩地給全文稿,在期限內發文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