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1

每天上演的水舞表演

不論是學校、一般人家、公園,我還沒看過人工燒水的。大片草坪全部靠這些自動灑水的裝置照顧。有些時間到了就自動開水,連下雨天也不例外(是的,我看過很多次),有些則靠人工開啟;有些只是固定方向的噴水,有些則是搖頭晃腦地左右擺動,還可以設定角度,噴到了人行道的邊緣就自動回頭。

某次感恩節在杜哥家吃飯時認識了他的朋友,據說他家以前就是在 Utah 地區製作、販售灑水器的噴水頭。聽他和其它人談話的內容,我才明白這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單是噴水頭本身(不含時間控制等機制)就有耐用度、噴水量、會不會被雪凍壞的分別。但是這個本來是近乎獨門的好生意(學校、一般人家、公園都要用的),後來也被許多低價品逼得沒有利潤空間,所以他的父親也就頂讓工廠、不做了。

其實他們家的故事也反應了許多台灣人在美國求生存的過程:早期移民靠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好生意(有些開餐館、有的開工廠),但是等到墨西哥及中國人大舉進入本州之後,台灣人失去了當年的優勢(低價萬歲!品質再說),這些前一代的移民也就是順勢退休養老了。

這是不是應該是,新移民永遠會帶來新的謀生方式,讓原有住民求生越來越不容易?當年台灣移民進入本州時,想必了威脅了某些當地人的生計;只是台灣移民的人數少,現在墨西哥及中國人移民(包括合法和非法的)人數太多太多了。

怎麼會從「水舞」講到這麼嚴肅的話題呢?我原本只是想說:每天早晨和傍晚的灑水器製造了不少美麗的風景,包括水柱擺動的樣子、陽光照到四濺水花上的樣子、還有眾多人工小彩虹。

只要不是我走在草坪上時突然開始噴水,每日回家沿途的水舞表演都是賞心悅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