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自製米飯麵包

自從發現「免揉軟式麵包」的做法方便又省力之後,我的麵包機就被打入冷宮了。再加上近來事情多,很久都沒有心情做麵包了。

後來送我一本《我愛麵包機》,裡面形形色色精美的圖片、淺顯易懂的食譜又讓我重新燃起使用麵包機的興趣。其中米飯麵包的配方看起來很神奇,做起來簡單,效果更是出乎意料地好。

書上的配方用的全是以公克為單位,和我習慣的美式配方以杯、匙為單位不同,所以我只好自己胡亂換算了一下。以下的配方可以做出一斤(?)的土司:

40g2~3 Tablespoon
高筋麵粉
250g
2 Cup
酵母粉3g1 teaspoon
170g3/4 Cup
3g1 teaspoon
砂糖20g1 Tablespoon
奶油13g1 Tablespoon

通通丟進麵包機裡(液體在下,我把米飯也放在下面,跟作湯種麵包時一樣的方法),讓它去攪打、烘烤就好了。

成品軟到一個不行,連放冷了要切片都很難下刀;但是麵包體又很有彈性,真是太妙了;而且這個方式做出來的麵包體十分保溼,比我做過的湯種及湯+中種都要好。就像書上說的,咀嚼之間還有米飯香哩!可是米飯明明只加了一些而已。

我問了專業人士的意見,她說:那跟用米的粉做得道理一樣...降低筋性...自然就會​比較軟... 沒辦法加很多...加一些就很夠了。

我這個法國藍帶表妹怎麼這麼厲害,都問不倒耶

下次再來試試書中的其它配方好了,我又要重新開始我的麵包機生活囉~!

1 則留言:

  1. 我也在考慮要不要入手這本書說
    一來 我真的很少用麵包機烤的功能
    二來 一早醒來聞到麵包香的感覺也不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