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1

伊坂幸太郎《Lush Life》

上次趁書店倒店大拍賣時買了一堆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之前也提過,我看書會習慣一口氣 K 完同一個作者的書,再移到下一個目標;所以最近的每日中文書時間就是泡在伊坂幸太郎的世界裡。

進度緩慢,除了以前看過的《死神的精確度》,目前我只看了《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魔王》和這本《Lush Life》。

以前都覺得伊坂幸太郎是推理作家––因為他拿的文學獎是推理界的、因為把他作品引入台灣市場是以推理小說知名的獨步文化––但是真的讀了他的小說,卻覺得他的小說其實比較像是一些描述市井小民、隱藏在日常生活下的世界,推理成份反而不甚濃厚。

這本《Lush Life》啊,很厲害。十個不同的登場人物(加一條流浪狗)、五條故事線,跳躍交錯式的進行而不顯得凌亂,銜接處不知道為什麼自然得要命(就像是書中提到的 M.C. Escher 的畫一樣,;而且因為每一個登場人物都很有個性,所以五個敘事線也不會混在一起;而一直發展到最後,五條故事線全部串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就像故事中人說的:「交棒給某個人,我的今天必定與他人的明天有所連結。」

每一段故事單獨讀起來都很有味道,我特別喜歡他藉由故事人物對「神」的討論;讀到的當時有點呆住,這種比喻怎麼這麼怪卻又這麼貼切?

「神是內臟。……你知道內臟的定義嗎?其中一個是『自己無法控制』。比如說,你想抬右臂就可以抬得起來,頭發癢的話也可以搔抓。但是,內臟就沒辦法了。……我們無法控制胃……我沒辦法直接看到胃,最多只能注意胃是否在某處發出警告,然後祈禱。基本上內臟到我死亡為止都和我一起。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一直跟我在一起,一起死去。這和神很像吧!我如果做了壞事,神就會發怒,對我降下災難,有時候說不定是巨大的災難。每個人都有胃,跟神一樣。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神才是真的,別人的都是假的。但是,每個人的胃都是一樣的,到最後,大家所相信的神,或許指的是同樣的東西。」

「人類總是毫不考慮地用雙手打死蚊子吧!意外地,神也是如此,明明近在眼前,人類卻毫不心存感謝,無所謂地啪啪啪打死神。然而祂們一點也不生氣,因為祂們是神啊,被打死的那一瞬間,也只是笑著說『又來了』。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毫不在意殺死的生命都是神喔。」

我只能說,他真的是個想很多的天才,很認真觀察人生的天才。各位如果有機會看這本書,請不要錯過。

據說這部書曾被改編為電影,不曉得改編得如何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