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1

好用得嚇到我的 Woll 不沾鍋

之前用的不沾鍋是在大賣場買的一般貨,用了幾年之後不沾塗料開始脫落,除了每次炒蛋、煎蛋都很痛苦之外,我也常在想:那些塗掉吃到肚裡真的沒關係嗎?

那麼,要買什麼鍋呢?之前被拉麻寫的「寶迪鍋」系列文章引誘得心癢癢的,甚至還在朋友考慮母親節禮物時把連結傳給他看,推他一把入火坑;自己倒是考慮了很久,我買東西一向很猶豫的嘛,單是要買哪個大小的就要想幾個月。

後來開始作功課時,才發現另一個德國牌子:Woll ,似乎更神,看了 P 麻的文章之後大為動心;這個不沾層和鍋身是一體的,所以不怕刮、可保用二十五年;導熱均勻又確實不沾。我整個頭暈著迷,然後就開始煩惱要買方鍋還是圓鍋、到底要買幾吋的。

(BTW,拉麻P 麻都是狗友,兩家的狗孩子都可愛的爆炸,可是我最常受她們影響的都是廚房裡的事,真是標準的腦波弱。)

上週寫 paper 寫到失心瘋,再加上炒個飯都會黏鍋黏到半個蛋都在鍋子上,所以就牙一咬下了單。在 Amazon 上面買,11 吋圓鍋連鍋帶安全鍋蓋的價格是 $104.83 (免稅免運)。收到之後馬上很開心地開箱囉。

下面第一張照片是鍋蓋組合後的照片。鍋蓋的頭是分開來、未組裝上去的,所以不會在運送過程中碰壞鍋子;箱子裡再附上組裝示意圖,非常方便就可以裝好,非常貼心。照片裡還可以看到鍋蓋把手上有一條溝槽,所以在烹煮過程中,水蒸氣可以從這個溝槽散出。

買了德國的鍋子,拍一下鍋底亮閃閃的德國字樣也是基本要做的事。據說這鍋底有 0.8 mm 厚,所以傳熱效果極好又均勻。不過也蠻重的就是了。
我看中這把鍋子的另一個重點是把手可拆,所以在收納上方便很多;甚至可以整鍋收進冰箱裡面;拆拆裝裝之後把手還是很穩、不會鬆動,果然是好貨。
好啦,開鍋囉。Lan 幫我用溫肥皂水裡裡外外洗過之後,裝了一鍋水燒開。將滾未滾之前,看著鍋底均勻的氣泡,這導熱均勻真的是名不虛傳,連最鍋邊的部份,根本就不在爐子加熱範圍上,也是同時間開始冒泡。
據說不沾鍋的第一道料理一定要是荷包蛋才行 XD 。開水倒掉、擦乾鍋子之後、用廚房紙巾沾油均勻擦過之就算開鍋完成。我馬上在冷鍋的狀態打入兩顆蛋,想試試它是不是真的那麼厲害。
下圖就是成果了。看到沒,那個蛋的邊緣是自己「翹」起來的,是有沒有那麼不沾啊?我的蛋沒翻面、倒是蓋了蓋子悶了一下,所以蛋的上半面也是熟的。
我用手把整片蛋「拎」起來,下圖就是蛋起鍋之後的效果。鍋裡的液體是水氣,其它部份乾乾淨不留半點痕跡。
之後我們還煎了豆腐、炒了蛋、炒過以前不加油就炒不出來的金包銀炒飯(蛋汁均勻裹住飯粒再炒開的飯),不管煮什麼東西,最多只要沖水、倒水就乾淨了。突然發現我自己的廚藝突然精進了三千八百倍都不止。難怪人家說一把好的鍋子可以帶你上天堂啊~。

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真的就是它的重量了,幸好我平常也不太把鍋子搬來搬去的,所以這個問題目前不造成太大的困擾。

接下來我應該不會再想要幫廚房添購任何東西的吧,心裡有種「有 Woll 萬事足」的滿足感,開心啊~。

3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
    好鍋入手

    回覆刪除
  2. 唉呀~~
    好心動啊..
    我可以買來做什麼呢?
    練肌肉順便烘咖啡豆嗎? (LOL)

    回覆刪除
  3. 簡直就是一篇勸敗文啊~~

    回覆刪除